何為有淨土,何為戲論

什麼叫淨土?這個話好說,但是淨土可不是簡單的。這是法界的一大緣起,這是來自阿彌陀佛無量劫的深切大願和無央數劫的大行所成就的極樂淨土以及六字洪名的大善巧方便!而這個也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證,現量親證的境界,然後為度我等眾生和盤托出。所以淨土的本質內涵,就是要深信切願執持名號。

這樁事情是一切眾生想不出來的,太超越了,所以淨土法門就是釋迦牟尼佛大悲願力救度我等眾生無問自說的——自說自己親證的境界。所以這樣的淨土法門,它是從妙有的層面去建立的,不是像宗門下一切指歸向上去談理的。但這個妙有當下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心,就是常寂光,就是涅槃的四德。

所以,談淨土不能用遮詮的方式,談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這就是屬於空談理,撥無淨土,那就從根本上,理失去了,事也廢棄了。

什麼叫有淨土呢?就是真實地發菩提心。這裡有一個內涵,就是真為生死。徹悟大師的十六字綱宗是把「真為生死」放在前面的。對淨土法門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要件。你念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真的了脫三界的分段生死。如果你這個心發不起來,學一切佛法都成戲論。

這個心發不起來,菩提心也沒辦法發起來。是由於我們痛感自己生死輪迴之劇苦,我自己要出離,同時擴大心量,一切眾生都是我的父母、兄弟、眷屬,我也要令他們出離生死。這就是菩提心了。有這個真為生死的菩提心,就生起信心,發懇切之願,執持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作為生命當中惟此惟大的一件事情,這就是叫有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