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業力成熟的時候,你想逃出去,逃得出去嗎?你做夢,比如說一個夢境,或者你現在是人,現在你欠債,然後別人跟你討債,你怎麼逃?如果你現在被關在監獄裡面,你怎麼逃?你業力成熟的時候,如果你生病,現在在病床上,病魔折磨著你,你怎麼逃?

當你在中陰界的時候,完全就是自己的業力,自己所有造的業力來射向你自己的時候,成熟在自身的時候,你連逃都逃不掉的,你說這時候怎麼辦?你要靠三寶的力量、善知識的力量,如果有緣,因為這個時候他的心願能夠攝你,你跟他緣結的越多,他產生的力量就越大,要改變你的這個業力。

我們要自我突破啊,現在我們這個業報,每個人現在這個業報,是人的報還好啊,那現在還是暇滿的還好,現在病痛的魔沒有,外在的魔都沒有,內在也沒有。那你要真的死了,你到中陰界裡那更是不好修,哪裡好修啊。那你哪裡有修啊,你連歇息的機會都沒有啊,純是苦啊。

我平時跟你們講的,我說這個病毒是從哪來的?病毒就是從三惡道裡來的,就是復仇的這股力量,因為我們現在人越來越不像人了,人天天活得像鬼一樣,所以自然人道裡就有這種力量出來。我以前比喻一樣,我說井水和河水的關係,本來井水是井水,河水是河水,井水不犯河水,但是河水氾濫了。河水氾濫了,水位高的時候,河水就會灌到井水裡去了,井水會被污染。

我們修行就是要修這個,要遠離外在的感染緣,外在不好的緣,還要有自性眾生誓願度,對自己還要看得嚴嚴的,你有佛性也有魔性。

我們在慧日寺,我們大家真的要像一個訓練者,你要知道你在訓練什麼,你的分數有沒有在提高,有沒有越來越老練,修行得越來越老練,這個很重要的。所以在修行的路上,跟你說好了,你住一個月根本不算什麼,你住一年都不算什麼。住在這邊三年、五年才剛剛有一點味道。

至少在我們慧日寺要有恭敬心,住在這,每一寸土地,你睡的床、蓋的被子、你洗的水、吃的飯、點的燈光都是三寶的。要心生恭敬,有點慚愧,何德何能住在這裡。還不是阿彌陀佛無怨無悔地這樣子接引我們的結果啊!

從來我們輪迴路上沒有把我們的生命為三寶做過什麼,都是三寶無償的為我們服務。

現在暇滿的時候趕快安住在法裡超越,不要說惡境界要超越,那是未來的,當下的我們都要超越,超越自我,破我執,超越感官的狹隘,開發更大的智慧。

法殊勝不殊勝還是看根器的,所以我們自己要多懺悔自己的業障,多積累福德資糧。如果你成為好的根器了,很簡單一個法也會很殊勝,否則的話很殊勝的一個法也會變得很簡單,對你來說沒有特殊意義的。

學佛學得好的了,師父請您長久住世,師父我們替您念經,我們好好地修,修戒、修定、修慧迴向師父,供養師父,師父弘法路上這麼辛苦。好弟子都是為師父添油。

在餓鬼道想找一個天堂那是不可能的,你一旦進入那個境界全部都是那種業報,餓鬼的業報。你要進入地獄全部都是地獄的業報,你要想從地獄的烈火當中衝出去簡直沒有可能,只有靠佛法,「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看到雲像觀世音菩薩,其實那個是不是?那只是一部分,為了給我們先一點信心,他是沒有對待的,不從色聲香味觸法中去求。所以《金剛經》裡說不可以音聲求我,不能以色聲香味觸法求我,如果你這樣求的話,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為什麼我們走路,每次我要走方步,你們每天早晚功課都要記得,繞佛必須要走方步,方方正正的一步一步,佛號不要滑過嘴去,那句佛號要念的非常穩,腳步踏地要踏很穩,這代表我們做人的心和身要合一,要誠懇很穩重。

在慧日寺至少要保持著人格的這種特點,如果你這個都沒有,那就沒有機會住在這個廟裡,因為你會擾亂別人的心。大家要記住這點,自己要穩重,要沉澱下來,還要護念別人。除了護道場,護物質的慧日寺的一磚一瓦、一塊石頭、一柴一菜的物質的道場之外,最主要的還有看不見的一個氣氛,有修道的道氣的氣氛,你更加要保護,不能犯,你犯這個破戒比那個破得還厲害。破和合的一種狀態,那罪過很重的,比你把寺廟裡的一個碗砸掉,比這個業障重。你把廟裡的一個和諧氣氛打破了,比打破廟裡一百個碗的罪業還要重。除了你要保護碗筷,這是廟裡的,同時你更要保護廟裡的這種道,修行的氣氛,這個很重要。

戒的地方也就是我們要護的地方,持戒要護戒,你守著這個不破那你就是在修行,天天在增上。像我們年輕一些的,有一些智慧的,能聽懂的往這方面努力,我想總有一天,三年五年、十年八年,總有一天闖破,即身就闖破這些,不要等中陰這種險狹現前,險境現前。在這個快樂的裡面,有山有水,鳥語花香當中就能夠。

海濤法師說修行是死亡之前的死亡,在死亡之前我們就要把輪迴的路斷掉,這是我們最大的修行的動力。

我們現在還容易開小差,還容易把生命的聚焦點不放在修行上。死亡之後就不會了,如果你在生修習過佛法,那死亡,你悲切之心就會生起來,祈禱的念頭,真心切念就會生起來。

佛為迦毗羅衛國釋迦族的人說法,都是要讓他們解脫,要到彼岸,要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涅槃的世界,那才是究竟的。

有的人或許打打坐,能夠入定了就覺得了不起了,那入什麼定?入豬的定還是狗的定,睡覺的定還是什麼定。六種中陰裡面,生有中陰,我們現在在講話,處在一個境界,界是一個中陰,身處中陰。禪定中陰、睡眠中陰、死亡中陰、住胎中陰,你屬於哪個範疇。

修行更是要好好的慚愧,懺悔啊,然後安安靜靜的把心安頓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