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障很重,但不妨礙往生

比如你的命運要生絕症,生命要終結,那你忽然在這個時候,你發出了殷重的懺悔之心,原來得病可能就是殺生吃肉太多了,煩惱太重了,你忽然就生了一念的慈悲心,我再也不吃肉了,我吃素了,然後就開始念佛,往往這個癌症就會得到治療,你命中的短命,就會變成壽命延長。

所以念佛滅罪,比如白毫觀,《佛說觀佛三昧海經》談白毫觀,無論是觀成觀不成,都能夠消九十億那由他恆沙劫罪。

再進一步,我們要思惟一個事情,站在淨土宗的角度,既然我們無始劫以來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

那麼,如果我們要走通途自力的道路,要修行證果,那一定要業盡情空,業障沒有了,我們心才清淨,這就是一個自力難行道,而淨土法門給出了一個方便而究竟的方法,就是帶業往生。

雖然我們造了罪業,但我們只要信願念佛,登上了阿彌陀佛的大願船,雖然業障很重,但不妨礙往生,這一點一定要有這個知見。

如果說念佛法門不能帶業往生,一定要消業往生的話,那可能這個地球上沒有幾個人能往生了。蕅益大師曾經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判言,比如說,每一聲念佛都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那麼你一天念十萬聲,然後你念了一百年,那消的罪業應該是很多吧?

然而對你無始劫以來造作的惡業來說,你以一百年,一天念十萬聲,每一聲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來計算,那你來校量的話,你能消的業如手上土,未消的業如大地土。所以,我們要深知,我們是一個非常深重的罪業凡夫,對這一點,我們要確實要有一個自知之明。

有些人呢,動不動就說我是一個好人,我一念佛就很清淨,我怎麼怎麼樣呀,這一聽就是內心黑暗,非常愚癡,這個你一身的毛病缺點,你竟然都不知道,那不是更愚癡嗎?

所以一個菩薩一定要有自知之明,這個自知之明就是有種深刻的反省,就是知道自己罪業深重,如果造的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不能容受,所以要常慚愧,常懺悔,要精持戒律,要發心、發願、發誓不再造惡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