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極樂歸來的菩薩是非同小可的

極樂世界的解脫功德,我們簡單提出三點:

第一、隨願聞法:極樂世界聽聞佛法是─隨其志願,自然得聞。他不一定要到講堂,像我們在娑婆世界,你在你家裡面,是聽不到佛法的,很多的吵雜聲、電視聲,你聽法一定要來到講堂。在極樂世界,你到山邊林下散步,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它是很自然的,你不一定到講堂去的。

第二、具足五通:極樂世界它的五通,最重要的,當然是神足通,你能夠依止神足,親近十方諸佛;所有的善知識以佛陀最為圓滿,他能夠知道你善根的厚薄、知道你煩惱的輕重,有方便力來為你滅惡生善成就善根。蕅益大師說: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他說:你往生極樂世界,就等同於往生十方世界!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往生極樂世界就是一個世界。他說:不對!你往生極樂世界就等同於往生藥師佛的世界…往生到其它諸佛的世界。蕅益大師提出這個理由,就是約著神足無礙,因為你具足了神足通,你隨時可以供養他方十萬億佛。所以你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沒要求你一定要待在極樂世界,你可以依止神足通,供養他方十萬億佛,當然也等於是親近十方諸佛。

第三、功德圓滿:這個一生補處願就是說─你到了極樂世界,你有兩個選擇:第一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說:我這個人不喜歡到處跑,我就一直在極樂世界待著。他會什麼結果呢?你待到最後可以修到等覺菩薩,然後再回入娑婆跟眾生結緣,結緣差不多了,然後再到你有緣的眾生,示現八相成道,這第一個,你可以究竟必至一生補處,你不用再去其它地方參學。其次,有些人他大悲心特別重除其本願自在所化,他到極樂世界華開見佛悟無生,他那個大悲心啊,就驅動他一定要回入娑婆。

那麼這個菩薩成就法身以後,回入娑婆。在極樂世界參學的菩薩,有什麼功德呢?在四十八願說:這樣的人…

【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從極樂世界出來的菩薩是非同小可,成就普賢之德。普賢的功德是時空無盡的,他的神通辯才是沒有時空障礙的。你看我們所有的菩薩的功德,以普賢菩薩最為殊勝,十方如來有長子,其名號曰普賢尊。所以你到極樂世界,你即便你不想一直待著,你回入娑婆的時候,你能夠成就普賢之德;神通、辯才,隨心自在,沒有時空的障礙。這個是我們要憶念淨土的莊嚴─安樂的功德、解脫的功德,來啟發我們往生的願力。

這個地方,就是說明【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