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17種素食「真相」

我們都知道經常吃素可以少疾病多健康,吃素也是有講究的,只有吃的正確了,才能「越素越健康」哦!

了解17種素食「真相」 巧吃越素越健康!

蛋白質:構成人體組織,合成各種酶、激素和抗體。存在於豆腐、豆漿、黃豆、豌豆、蠶豆、紅豆、綠豆、面筋、芝麻、大米之中。

脂肪:構成細胞膜及腦髓核神經組織,提供熱量。存在於植物油、豆類及豆製品之中。

鈣:形成骨骼和牙齒,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活動。存在於豆類及豆製品、雪裡蕻、莧菜、油菜、小白菜、萵筍、空心菜、黃花菜、蘿蔔纓、木耳菜、海帶、芝麻之中。

澱粉:提供熱量。存在於穀物、薯類、豆類之中。

纖維素:輔助消化,預防疾病。廣泛存在於蔬菜、豆類、水果之中。

維生素A或胡蘿蔔素:促進皮膚、骨骼、牙齒的生長和健康,維持視力健康,促進傷口癒合。存在於豌豆苗、菠菜、茴香、茼蒿、芥菜、香菜、韭菜、空心菜、莧菜、南瓜、番茄、芒果中。

維生素D:促進鈣和磷的吸收利用,促進骨骼和牙齒的生長與健康。植物中的麥角醇為維生素D2原,經紫外線照射後可轉變維生素D2,又名麥角鈣化醇;人和動物皮下含的7-脫氫膽固醇為維生素D3原,在紫外線照射後轉變成維生素D3,又名膽鈣化醇。維生素D每日的攝取量為0.01—0.02毫克,所以這一微小的營養成分我們可以選擇吃戶外蔬菜和曬太陽來滿足。

維生素E:保護血紅細胞,防止維生素A及維生素C的氧化。存在於植物油、帶皮穀物、豆類及豆製品、綠葉蔬菜、芝麻油、菜籽油、葵花籽油、花生油、蕎麥、玉米、小米、菠菜、香菜、黃花菜、芝麻醬之中。

維生素B:協助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存在於帶皮穀物、豆類及豆製品、全麥粉、高粱、燕麥片、玉米、小米、鮮蠶豆、葵花籽、花生、芝麻之中。

維生素B2:協助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製造機體組織,促進面部皮膚和眼睛的健康。存在於綠葉蔬菜、帶皮穀物、豆類及豆製品、扁豆、豇豆、菠菜、薺菜、茴香、香菜、油菜、蘑菇、栗子、花生、芝麻之中。

維生素B6:協助蛋白質代謝,促進銅和鐵的利用及身體的正常生長。存在於帶皮穀物、豆類及豆製品、蕎麥、燕麥片、全麥粉、玉米、菠菜、胡蘿蔔、土豆、芹菜、蘑菇之中。

維生素B12:協助製造紅血球,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是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也是紅血球生成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存在於發酵豆製品(豆豉、豆醬、醬油、豆腐乳)之中。另外,紫菜和海藻類食物中均含有維生素B12,人體對維生素B12需要量極少,每日攝取維生素B12量是2mcg,只要注意搭配,就絕不會缺乏。存在於水果、蔬菜之中。

維生素C:保持血管健康,促進鐵的吸收,幫助抵抗感染。存在一切新鮮蔬菜、水果等食物中。 

鐵:形成血紅蛋白,預防貧血。存在於豆類及豆製品、果仁、薺菜、菠菜以及堅果之中。

銅:製造血紅蛋白,維持血管健康。存在於帶皮穀物、豆類及豆製品、甘薯、核桃、花生、葵花籽、芝麻、葡萄乾之中。

鋅:維持正常的生長發育,促進傷口癒合。存在於帶皮穀物、綠葉蔬菜、豆類及豆製品、堅果、玉米、糯米、小米之中。

碘:維持正常的生長發育,調節身體的能量代謝,預防甲狀腺腫大。存在於碘化食鹽、蔬菜、海藻、海帶、髮菜、紫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