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經論擷要

彌陀因地

《無量壽經》云:過去久遠劫前,有佛出世,名曰錠光。次名光遠。次名龍音。如是次第至五十三佛,名世自在王。時有國王,聞佛說法,心懷悅豫,棄國出家,號法藏比丘。佛為廣說二百一十億佛剎莊嚴,人天善惡,國土粗妙,種種不同。聞已皆悉睹見,發大誓願:「設我得佛,國中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云云。法藏比丘,發如是等四十八願已,大地震動,天雨寶華。一向專志莊嚴佛土,安立眾生,住於無上正真之道。今已成佛,現在西方安樂世界。

佛願攝生

《無量壽經》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又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又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極樂依正

《阿彌陀經》云:「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祗劫,故名阿彌陀。」

持名往生

《阿彌陀經》云:「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三福三心

《觀無量壽佛經》云:「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又云:「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作佛是佛(作即想念)

《觀無量壽佛經》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

《華嚴經·入法界品》云:然彼世界如來,不來至此,我亦不往詣於彼。善男子,我若欲見安樂世界無量壽如來,隨意即見。

修十善業

《無量壽莊嚴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十種心:一不偷盜、二不殺生、三不淫慾、四不妄語、五不綺語、六不惡口、七不兩舌、八不貪、九不瞋、十不癡。如是晝夜思維極樂世界無量壽佛,種種功德,種種莊嚴。志心皈依,頂禮供養。是人命終,不驚不怖,心不顛倒,即得往生彼佛國土。」

速滅重罪

《觀無量壽佛經》云: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大智度論》云:「餘諸三昧,有能除淫,不能除瞋;有能除瞋,不能除淫;有能除癡,不能除淫恚;有能除三毒,不能除先世罪。是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種種罪業。復次,念佛三昧有大福德,能度眾生。是諸菩薩欲度眾生,諸餘三昧,無如此念佛三昧福德,能速滅重罪者。」

隨念隨見

《大乘大集日藏經》云:佛言:欲生清淨佛剎,不生障礙。而此眾生,應淨洗浴,著鮮潔衣,菜色長齋,勿啖辛臭。於寂靜處,正念結跏,或行或坐,念佛身相,莫更他緣。或一日夜,或七日夜,至心念佛,乃至見佛,小念小見,大念大見,乃至無量念者,見佛色身無量無邊。

佛號久住

《無量壽經》云:當來經道滅盡,我以悲愍,特留此經百歲。眾生值此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又云:此經滅後,佛法全無,但留阿彌陀佛四字名號。其有不信而謗者,當墮地獄。〖校註:此段引文出自元惟則《淨土或問》,大本五種原譯均無。〗

《法華經·方便品》云:「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念佛圓通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云:「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又云:「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滿菩提願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彼佛眾會咸清淨,我時於勝蓮華生。親睹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蒙彼如來授記已,化身無數百俱胝。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

念佛殊勝

《大乘起信論》云:「復次,眾生初學是法,欲求正信,其心怯弱。以住於此娑婆世界,自畏不能常值諸佛,親承供養,懼謂信心難可成就,意欲退者。當知如來有勝方便,攝護信心,謂以專意念佛因緣,隨願得生他方佛土,常見於佛,永離惡道。如修多羅說:若人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修善根迴向願求生彼世界,即得往生,常見佛故,終無有退。若觀彼佛真如法身,常勤修習,畢竟得生,住正定故。」

法門易行

《十住毘婆沙論》云:「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往生論》云:「若善男子、善女人,修五念門行成就,畢竟得生安樂國土,見彼阿彌陀佛。何等五念門?一者禮拜門,二者讚歎門,三者作願門,四者觀察門,五者迴向門。」「復有五種門,漸次成就五種功德,應知。何者五門?一者近門,二者大會眾門,三者宅門,四者屋門,五者園林遊戲地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