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觀音跳」的內涵義理

諸位有緣,大家吉祥。

今天呢,我們來到普陀的又一處聖景。上面的一個小寺院呢,叫做「西方淨苑」。可能聽過講法的人,基本上都知道,整個我們漢傳佛教,各大名山古剎,所有天下的寺院呢,幾乎都稱之為禪寺。是以禪宗的法為根本的。還有一些是講經說法為主的叫講寺。如果說以念佛,大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聚在一起共修,就叫做淨苑。

這個「西方淨苑」下來,這是普陀山最南端的一個半島了。對面就是有名的洛迦山。所以,可能我這麼一說呢,來過的同修們就知道了。

這塊石頭非常有名,就叫做「觀音跳」。上面有觀音菩薩當時從洛迦山一腳邁過來,來開闢這個普陀應化道場的這個神跡,上面還有他的腳印。所以來了的都把它俗稱叫做「觀音跳。」一腳跳過來的跳。

當然,每個道場或者說名山啊,都有一些很有意境的傳說,或者靈跡吧。

我記得有講到說,峨眉山有一個地方,老說叫做舍身崖。然後,有很多不明就裡的,比較糊塗,不尊重生命的人,就以為這個舍身崖,就是說從那裡跳下去了就好了。甚至有一些殉情,就結伴而行跳下去了。其實都成了冤死鬼。為什麼呢,因為他對這個應化,神跡的內涵吃不透。

其實我們很多地方講到,舍身崖叫做攝身崖,就是把你的身心給攝受住,讓你不要胡思亂想,讓你的身體要相敬如賓。這才叫做攝身,不叫舍身。你看這就是一個誤會。

那麼,其實「觀音跳」啊,當然我們說,觀音菩薩一腳跳過來,這也是個很好的,讓十方來者都能夠生起信心,很好的一個傳說吧。一定要追究問底的話,這裡更為確切的叫做「觀音眺,」是眺望的眺,遠眺的眺。一方面,我們常知道說,觀世音菩薩呢,大慈大悲,在這個苦海里面,救化眾生。為什麼呢?

這不是此前也給大家講過嘛。說「恨眾生不肯回頭。」你看,這裡給大家讀一段,我們也知道,說「大士降慈雲」,「一覽眾山小,閉目而不言,心中自了了。」就是觀音菩薩,看待紅塵裡邊的眾生呀,每天向外去執取,貪著世間的紅塵五欲,那麼生生死死的輪迴不息,就在這個苦海里面不斷地打滾。所以,觀音菩薩來眺望,就是希望大家能夠趁早回頭。你看,正好應這個景,回頭是岸。所以這才叫「觀音眺。」

另外一個,「觀音跳」確實我們也可以理解成說,跳躍的跳。為什麼呢?

有時候大家講到佛法呀,說到修行,說你要能看得破。這是一重。還有第二重,更考驗人,是要你跳的過,才算說修成就了。很多時候我們一聽到,佛教裡邊四大皆空呀,什麼進入空門了,都覺得說這是放下了,好像說徹底看破了。這個還不算真看破,真正的看破,是你能夠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你依然能夠如如不動,過了這關,這才叫看破。所以我們有時候呢,往往是號稱看得破,實際上跳不過。

你比如說我們很多時候,能夠任勞,不管大家在世間做事業,還是在這個出世間來修行吧。任勞可以,可是呢,任怨很難。受得了身體的這種苦楚,可是心上的委屈還撐不住,往往就會抱怨,就會反擊。這就叫跳不過。

觀音菩薩,之所以叫觀世音,他既能夠看得破,人家也來跳的過,成就了跳這一關的功德。

再一個觀音眺呀,我們再回到眺望的眺。眾所周知,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叫應化道場。那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概念,要清楚啊。剛才給大家講到上面為什麼叫做「西方淨苑」呢,這裡住了三十位出家師父。天天修淨土法門。每天嚴格的時間,不是說天天躲在裡面躲清閑睡大覺了。非常精進的大家在念佛堂念佛,念佛要幹什麼呢?希望這輩子了卻了以後,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說,觀世音菩薩他的報身呢,現在在極樂世界。迴首看著娑婆眾生,就在極樂世界的門口,遠遠的眺望,召喚著我們呢,都能夠回到本有的故土,就是西方淨土。所以,觀音菩薩這個妙上面叫做「西方淨苑。」這個石頭叫「觀音跳。」

如果說,從恨眾生回頭不回頭呢,屬於菩薩的慈悲。那麼,如果能夠看得破,還能跳的過呢,屬於菩薩的智慧。那麼我們在講到說,在極樂世界眺望,希望大家都回歸淨土呢,這屬於菩薩的圓滿功德。這幾樣我們都能夠匯在一條線上,那你才叫做學佛真的是成就了。

希望今天呢,帶著諸位到此一遊,因為風比較大,我靠著這塊眺望石,借著這個殊勝的功德因緣,我們都能把跳的這幾層意思能夠吃透。這樣再來到觀音跳的時候呢,就不會誤解說到底這是什麼意思,或者一腳邁上去演示一下,我們每個人還不一定真能跳的過。

應這個景吧,希望大家借此因緣,將來都能夠跳的過。不但能夠跳的了娑婆,還能跳回極樂。

南無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