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漏與無漏種子

我們一般人還沒有成就聖道之前,是有漏種子和無漏種子都具足。我們曾經做慈善事業,也曾經造了很多的罪業,只要是以自我意識為中心、以有所得的心去創造的業,都叫有漏種子。

什麼是有漏與無漏種子

我們看圖示,有漏種子這個地方。第一個,名言種子,屬于思想這一塊,引生等流果,你用什麼思想去造業,你的思想就會增長廣大;第二個,業種子,它會產生苦樂的異熟果。三界六道的異熟果都是有漏的,它是以自我為中心的。

無漏種子,是以空性智慧為中心的。比方說,生空,這個就是我們待會兒講到的我空的智慧,這是二乘的解脫道。那麼法空乃至於空空(俱空),空空就是連法空也空掉,那就是真空妙有,無住生心了,這跟大乘的空性相應,是菩薩跟佛果的無漏法。

從學佛的角度,除非有很重的業,一般人都是從思想來判定水平,尤其是禪宗更明顯,都是從你的思想判定你修行的水平。

我們先撇開業力這塊不談,就是說你來生最有可能去的地方,要從你的有漏種子跟無漏種子來判斷。

第一種人,如果你的情執很重,你把世間的每一件事情都看得很重要,那你要離開三界就很困難,因為你造的業幾乎都是有漏種子。就是說,在你內心深處那個強大的引力,那個有漏種子的勢力非常強,幾乎很難改變,你來生一定在三界得果報,就差在你是快樂還是痛苦而已。

你的情緒變化很大,情執很重,感情很豐富,這就很難離開三界,因為你的種子都是有漏種子。

第二種人,是對三界果報的愛取相對減少。無漏種子特別的觀念在空性的智慧。就是我們一再強調,你要站在本來無一物的角度來面對人生,這是很重要的概念。站在空性的角度來面對人生的觀念建立起來,你才可能去創造無漏的正念的種子。

我們平常的心,都在一直釋放出去,就像我們平常跟三界綁上很多繩子一樣,你臨終突然要切,是切不斷的!所以,諸位要知道,往生不是只有皈依阿彌陀佛而已,不是那麼簡單。請你要小心!你跟三界結下的重大業力,要慢慢地把它降低。它是兩塊: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我們要從娑婆世界走出來,阿彌陀佛的光明才能夠照到你。就像你要走出房間,才能夠得到陽光的普照一樣。所以有漏種子不能種太多,可以有,但是它必須在調伏狀態。

所以,我們臨終的正念,跟你的人生觀、跟你的思考模式有關係。你要站在空性的角度來面對人生,這個很重要!這一塊我們待會兒會講到,就是所謂的解脫道。

現在先談安樂道。就是說,福德是安樂之本,智慧是解脫之門。判斷你來生是不是快樂,那是靠你的善業;判斷你是不是容易往生,這跟你的善業就不一定有直接關係,就看你的智慧水平,你對人生是怎麼看的。你站在一個本來就有人生的角度去面對人生,還是站在一個本來就沒有的角度去面對人生,就影響你的臨終正念。這是有漏跟無漏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