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儀規、念誦,都是為攝心而設

問:老和尚慈悲!禪宗寺院做早課和晚課的時候,拿出相當的時間念佛。早上念觀世音菩薩,晚上念阿彌陀佛。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安排?

淨慧法師答:早殿晚殿,早念觀音晚彌陀,這一切的儀規、念誦,都是為攝心而設。這是一點。

第二點呢,《禪門日誦》興起的時間不是很長,大概從明朝開始,才有固定的念誦。在此以前,禪宗的寺院不是天天上殿。它是逢五就上殿,逢三就說法。當然這也不是固定的,每個寺院的情況各不相同。

最早的禪宗寺院只有打坐,而且也不一定有這麼多的規矩。按照《百丈清規》的要求,每個寺院有個僧堂, 僧堂就是出家人住的地方,也是出家人打坐的地方。你究竟打坐還是不打坐,都希望每個人自覺,所以它叫「勤惰由人」。你懶惰也好,你勤快也好,由你自己。因為那個進修的人,都是上根的人,是利根基的人,都對自己有嚴格的要求,所以無需設許多的功課。

越往後,人的根基越差,所以有的祖師不得不煞費苦心,把修行通過一定量的要求來落實。早晚功課就是個量的要求。不管你多懶,你早上三點半鐘或者四點半鐘,你一定要起來。你不起來我就拿板子打你,是量化的要求。

那麼這個功課究竟怎麼把它組成呢?就用幾個經,幾個咒,又是一段佛號,又是一段發願,慢慢地形成這些儀規。這也是一個漸次發展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把我們的修行來量化,有個量上的要求。

所有這些內容,早晚的功課,它都是求佛菩薩、護法神加持攝受這個含義。因為修行的人也會遇到種種的障礙、種種的魔境,所以早晚要求佛菩薩來加持,求護法神來幫我們驅除魔障。你看那些念誦的內容,就可以知道設這個課程的用意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