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留一步,味讓三分

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嘗。此是涉世一極樂法。

在道路狹窄時,要留一步讓別人能走;在享受美餐時,要分一些給別人吃。這是立身處世取得成功的最好方法。

小時候,爸爸經常告誡我說:「好吃的東西不要一個人獨吞,要適當分給大家一些,否則小夥伴就不跟你一起玩,別人就嫉恨你,有了好處也會把你擠到一邊。」那個時候,我對這些話似懂非懂、半信半疑,所以總因小事與人爭個你死我活。

等我長大踏入社會,現實的磨礪和複雜的人際關係,讓我徹底明白了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一個人只有懂得了這個道理,才能頓悟成功人物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比如,小朋友聚在一起做遊戲,其中一個孩子肚子餓了,就從包裡拿出好吃的糕點,正好被大家看到。這時,他有兩種選擇:分一些給大家,或者自己獨吞。選擇是瞬間做出的,但卻能導致一生截然不同的結果。

1.分給大家。小夥伴因為得到美食,都很喜歡他、擁護他。從這一刻起,他在這群同齡人中脫穎而出,成為這個小團體中當之無愧的領袖,將來成為號召力很強的人。

2.自己獨吞。旁若無人,全塞進自己嘴裡吃掉。糕點是他的,這沒問題。但大家都拿他當小氣鬼,以後沒人跟他玩。他失去了一個在團隊中當頭狼的機會,而且失去了團隊的信任,拐進的是另一條狹窄的胡同。順著這個軌跡成長,他將來很可能就是普通人。

一個不經意的選擇,就決定人的一生。明白了這個道理,你還會輕視必要的分享嗎?要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在恰當時機懂得與人分享,可以讓大家都得到利益,最後自己也會戴上贏家的桂冠!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多時候並不是單項選擇題——有你沒他,而是多項選擇,可以雙贏。有些人不明白,他們只知道魚死網破,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為爭名奪利打得頭破血流、同歸於盡的例子,我們身邊經常上演。這種人永遠沒能體悟到,在必要時讓一步,反而能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好處。

有個年輕公務員,畢業於名校,才華橫溢,走到哪兒都帶著一股指點江山、舍我其誰的氣勢。他覺得別人都如無用螻蟻,不配跟自己比。「我的能力最強,所以理應得到最多。」他總是這麼想,得到好處不與同事分享,事事都獨佔頭功。

同事聯起手來,結成同盟,跟這位「優秀人才」較勁,合力拆他牆角、拖他後腿,處處給他麻煩,任你多麼大公無私、盡職盡責,我等就是不配合。一個人處在這種環境下,要想做成點事情,那真是比登天還難!

最後,這位年輕人的工作當然做不好,走到哪兒都碰壁,一身才華困在腹中無法施展,甚至沒處訴苦!於是,領導痛責,同事不憐,他在每個人面前都沒落下好印象。到這地步,單位分給他的那把椅子就該收回去了。

只想好處獨佔卻落個一無所有,你說可憐不可憐?有句話說:「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這句話表明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交往的根本問題其實就是利益分配。懂得利益分配,其實就悟透了人性的本質、社會的真相。

《菜根譚》中有話說:「人情反覆,世路崎嶇。行不去處,須知退一步之法;行得去處,務加讓三分之功。」意思就是,人間世情反覆無常,人生之路崎嶇不平。在人生之路走不通的地方,要知道退讓一步的道理;在走得過去的地方,也一定要給予人家三分的便利,這樣才能逢凶化吉、一帆風順。

留一步讓三分,不僅給別人留一條活路,也是拓寬人際資源的絕妙之策。今天你讓了他一步,明天他會還你兩步,等於交了一個好朋友,在社會上打開一道通往成功的方便之門。如果你不懂利益均沾原則,凡是好處都自己獨吞,那麼即使驚世的才華也只能是無用的白紙!如果學點分享主義,好處利益分給眾人,讓每個人的心理得到平衡,這樣大家肯定會通力合作,協助你順利成功。

大凡成功的「牛人」無一例外都懂得這一點。他們大都是一擲千金,讓跟隨自己的人得到實惠,從而死心塌地、赴湯蹈火。即使是最精明的大商人,也都奉行這一理念。比如,一個大項目,明明自己有能力承接,也要拉合作夥伴一起開發,以此展現自己「路留一步,味讓三分」的氣度,宣告自己不是那種斷人財路、獨佔福源的人。

事實正是如此,唯我獨尊最危險,大家都有湯喝才是王者之道!這一處世法,是中國幾千年來一直奉行的「潛規則」。是否懂得這一處世法,決定一個人的一生是坎坷不平,還是順風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