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果報的時候,會因造業的人多而減輕嗎

問:在琉璃王滅釋迦族的時候,世尊的頭痛了三天。這是什麼因緣呢?是不是人多,業就會被分擔或減免掉了?

答:佛陀傳記中記載,釋迦牟尼佛晚年的時候,琉璃王因為宿怨,而發兵把整個釋迦族全滅了,當時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為了留存釋迦一脈,用神通把 一些人放到缽裡送到天上,以為可以讓他們逃過一劫,但是沒想到,戰爭結束後,把缽拿下來一看,缽裡的眾生全部化成了血水。在琉璃王滅釋迦族的時候,世尊的頭痛了三天。

這是什麼因緣呢?佛陀告訴弟子,過去久遠劫前,有個村莊裡的人在河裡捕到一條很大的魚,大家很高興的把這條大魚分著吃光了。有個小孩沒吃,但他看到大魚好奇,就在魚頭上敲了三下。這條大魚就是後來的琉璃王,在魚頭上敲了三下的小孩就是釋迦牟尼佛,整個村子的人就是被滅了的釋迦族。所以,不是人多,業就會被分擔或減免掉。無論人多少,得果時,一樣要受報。

最近媒體報道,因為雞的產量過剩,怎樣保持雞的價格不跌呢?就殺小雞。用火燒死、用電電死,或者丟到河裡淹死……各式各樣的方法。甚至還一次性殺了幾十萬隻。我當時就想,這幾十萬隻小雞,剛好和一個小城市的人數差不多。可能以前他們都造著同樣的業,大家都覺得無所謂,反正左鄰也這麼做,右舍也這麼做,我這麼做應該沒事吧!造業時無慚無愧,果報現前的時候,再多同造業的人也不會減輕,都也是一樣受報。

雖然在現在的社會中,持戒更不容易,但我們還是鼓勵各位受戒,不要破重戒,如果是被逼無奈犯了輕戒,要有慚愧心,這點很重要。若沒有慚愧心,即使犯輕戒,也會得重罪的。

弘一法師《南山律在家備覽》持犯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