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法師吉祥,我最近遇到一位活佛,他能知道每個人的心念,未來會發生的事也能看準。他教了我很多佛法,但是有一次教了我違反戒律的事情,我覺得很奇怪,怎樣分辨他是不是真的善知識呢?

寬見法師答: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們如何去分辨真的善知識呢?當然有善知識的標準,這個大家可以去查。但要補充一點,先識別什麼樣的人是騙子。

邪師、騙子都是利用我們貪婪的慾望。因為我們缺乏正知正見,喜歡用貪、瞋、癡來看問題,所以,你執著什麼就容易被什麼所傷害。你貪錢就會在錢上受騙,你貪名就會在名上受騙。聽說有一些人可以讓你當明星、中大獎之類的,你如果不貪圖這些,誰能騙得了你呢?天上沒有白白掉下來的餡餅啊!一切的因果都是自己導致的。如果你有這樣的福德因緣,必然就是你的;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福德,求也沒有用。我們要努力去種善因,而不能總是空想善果。眾生畏果,菩薩畏因,道理就在這裡。

現在確實有很多「大師」,名片或名簽上都會寫著「某某大師」「某某活佛」「某某菩薩」,等等。真正的善知識都是比較謙虛、低調的,對名利都比較淡漠,會尊重別人,不會瞧不起別人。而騙子總是喜歡招搖撞騙,裝神弄鬼,神神叨叨的,能完成一些所謂一般人完成不了的事情,其實大多情況都是騙子的一種手段。即使是真的,那也沒有什麼,鬼還有鬼通,妖還有妖通呢,這都不說明什麼。

什麼最說明問題?他的德行,他的慈悲,他的心量。因為心量特別狹小,對任何事情都看不慣,總是在說自己有多麼好,別人怎麼不行,總是時不時地炫耀一些自己的東西,那麼可以肯定,他的修行也不怎麼樣。尤其是總是把自己裝扮得特別光鮮的,喜歡給你看他與一些大人物的合影,那麼你就小心一點兒。

從你提的這個問題看,他違反戒律了,肯定不是善知識。至於他能看到一些什麼東西,這種情況很多,很有欺騙性,但狗能聞到我們聞不到的味道,蝙蝠能聽到我們聽不到的聲音,很多動物能看到我們看不到的東西,這些並不能說明什麼。

我們很喜歡和大家分享某某人很靈、很神、有光、有瑞相等等,但真正的瑞相是他的心,他的心慈不慈悲、調不調柔、有沒有煩惱、大不大度、坦誠不坦誠、真誠不真誠,這才是最重要的標準,其他都不能說明什麼。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