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之穢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

明朝奇書《菜根譚》誕生於明朝萬曆年間,此書將儒家的自強不息、佛家的寬忍宏大和道家的超脫玄妙融為一體,對中國幾千年來處世哲學與人生智慧的精確進行了總結。今天我們和大家一起品讀其中的三句話:

一、地之穢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故君子當存含垢納污之量,不可持好潔獨行之操。

這句話的意思是,肮髒污穢的土地才會生長出好植物;魚蝦不會生長在清澈見底的河水裡,所以一個欲成就霸業的人一定要有接納庸俗的氣度和容忍他人的雅量,如果自命清高,就會孤立自己,得不到他人的幫助,很難建立功業。俗話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所以我們立身處世的基本態度,必須有清濁並容的雅量。能容天下的人才能為天下人所容。一個人要想創造一番事業,就必須有恢宏的氣度,有容忍人的度量,有「厚德載物,雅量客人」的胸襟。

二、都來眼前事,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總出世上因,善用者生機,不善用者殺機。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當一個人面對眼前的事物感到非常滿足時,那麼,他就能夠感覺到生活中快樂的像在仙境中一樣。然而,不知足的人會感到生活的很累,就無法擺脫凡俗的境遇,總結世上的一切原因,善於運作的人就可以把握機會,不善於運作的人就會處處陷入危機。

人生在世,難得自在和悠閑,難得安心和舒坦,如果可以把日子看得平淡一些,懂得滿足。這樣才會擁有真正的幸福。人的一生非常短暫,應該用這有限的時間去做有益的事情,體會人生真正的樂趣,而不要貪婪地拚殺在功名富貴中。如果你不懂得知足,即使擁有整個世界,也會認為自己很貧窮,什麼都沒有;而懂得知足的人,即使生活貧困,也會笑對人生,活得清靜、坦然。

三、登山耐險路,踏雪耐危橋。一耐字極有意味,如傾險之人情、坎坷之世道,若不得一耐字撐持過去,幾何不墜入榛莽坑塹哉!

俗話說:登山必須要耐得住山的險徑,在雪地上行走必須要耐得起過橋樑的危險。由此可以看出,「耐」字具有多麼深刻的含義,這就如同人情險惡,道路崎嶇的社會環境一樣,如果不用一個「耐」字撐下去,怎能不墮落到險惡、草莽叢生的深溝裡呢!古語有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自古成就大業者,大多都會經過「堅忍」考驗的,他們善於迎難而上,所以最終才能成就令後人敬仰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