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果報的缺點和優點

天人的身心果報,我們從經典上跟祖師的傳記,得到兩個消息,它有優點也有缺點。我們先講它的優點。

你看阿迦曼尊者傳。阿迦曼尊者是泰國一個比丘,他四九年入涅槃。我們看他的傳記,一生的修學,我們合理地推論,他應該是一個聖者,一個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聖者。阿迦曼尊者除了自己經常入定思惟我空的真理以外,經常為人、天說法。

他自己在傳記上說,為人道說法很辛苦,因為人道的身心躁動不安。他經常為天人說法,他覺得跟天人說法很舒服。他說天王帶著一群天人過來的時候,排列非常整齊,一點聲音都沒有,他會很自然按照他天福的順序,自己會把位置坐好。在說法的過程當中,一點聲音都沒有,非常寂靜,身心寂靜安穩。講完以後,天人會繞尊者三圈,頂禮以後再慢慢回到天上去。所以他說天人的果報是非常寂靜的,這是天人的優點。

我們也講講天人的缺點。

六道裡面,為什麼佛陀他不鼓勵我們生天呢?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放逸。我們舉一個例子。目犍連尊者,他有一個徒弟,叫耆婆,是一個神醫。這個耆婆每次遇到師父目犍連尊者的時候,都是虔誠恭敬地頂禮,然後在旁邊候著,看尊者有什麼開示。耆婆因為修習善法的緣故,死了以後生到忉利天去了。

目犍連尊者有一個徒弟,腹瀉很多天都沒有治好,所以目犍連尊者就以神通力飛到忉利天去,請示耆婆尊者。在經典上說,看到耆婆尊者的時候,他坐了一個天上的車子,在空中飛來飛去,載了幾個天女在遊玩。目犍連尊者跟他打招呼,他就雙手一打招呼就飛過去了,也沒有停下來。所以後來目犍連尊者看不行,就用神通力把他止住,就請他下來。下來以後,耆婆說:「師父您有什麼指示?」目犍連尊者說:「我徒弟拉肚子了。」耆婆說:「這種情況很簡單,叫他斷食七天就好。」講完以後立馬又跑到車上去,開始遊玩了。

目犍連尊者就說一個偈頌,大意是說,耆婆在做人的時候,如此地虔誠恭敬,轉成天福的時候,是如此地放逸,心思散亂。所以天的果報最大的缺點,就是外在的依正二報太過快樂,所以對快樂樂受的刺激太厲害。他的心雖然寂靜,本來是很適合修道的,他是一個法器,但是因為那個快樂因緣太厲害,他又沒有我空觀、法空觀的這種無住的力量,所以生到天上去就很難增上。這就是為什麼天人一旦死亡以後,他很少來到人間,很少,都直接到三惡道去了,因為把福報花超過了,花得太厲害。

所以,這個天福它的好處是寂靜,但它的缺點就是過度放逸。

好,我們把這個業果大小作一個總結。

總而言之,在整個修學當中,這個業力的成就有三個因素:

第一個約心。猛利的意樂所做。這個前面說過了,心力強,他的業就強。

第二個約境。三寶、聖人、父母、師長這個是上品境,所以你對上品境所造的身口意的罪業,所產生的果報也特別重。

第三個相續。約它的次數,數數造作,無有悔意。次數慢慢的累積,也會把輕罪累積成一個重大的業力。

好,所有的善業力,人天的善業力到這個地方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