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是否有智慧,可從這四點來判斷

歲月靜靜流過,無論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遭遇,我們都應該從中汲取智慧。人的一生,如果得不到智慧,那不過是和動物一樣,被時間驅趕著走向死亡。而智慧的人卻能做時間的主人,靜品時光,擁有一生。

智慧之人,厚德載物

《周易》上說,「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厚德之人首先是心存善念,心存仁愛之心。有智慧的人總會把厚德是立身之本,處世之基。而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雖然機關算盡、投機倒把,最終也不能有善果。反而聰明的厚道人,不爭而天下莫能與之爭,往往是不求而得。

厚德是最好的智慧,也是我們最好的人品。厚德需要我們不斷地積累善行,我們經常說,「日行一善」,「日新其德」,這就是說,厚德的境界需要不斷的積累才能達到。

智慧之人,懂得進退

智慧之人,懂得進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個智者首先要懂得不斷進取。只有進取的人才能做成一番事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如果畏畏縮縮,甚至懶惰,那就只能虛耗時光。

智慧之人,懂得退守。《周易》上說,「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一個人如果只知道進取、前進,不知道退守,很可能就會給自己帶來災禍,也就不能算真正的有智慧。真正的智者,總是會把握進退的時機,該進的時候奮力前進,該退的時候立馬收手。

智慧之人,低調處世

老子說,君子盛德而容貌若愚。君子擁有大德、大智慧,卻在外表上顯得愚笨。這就是告訴我們,處世要低調。低調的人擁有深廣的智慧,他的修養告訴他不能也沒有必要去炫耀自己。和光同塵、低調處世,才是智者的本真狀態。低調不會掩蓋人的才華,反而會讓他「光而不耀」,讓他的智慧更加成熟。

「滿罐水搖不響,半罐水響叮噹」,這句朴實的話語表達出了一個朴實的道理,那就是有辦法有真本事的人,往往是最沉得住氣不事張揚的。一個人如果為人處世如果太過高調,怨恨、嫉妒必然隨之而來。

智慧之人,見微知著

智慧的人,都有遠見,也都能看清事情的走向。而這正是因為他們能夠見微知著。見微知著,看到微小的苗頭,就知道可能會發生顯著的變化。

《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班固《白虎通·情性》:「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知著者也。」

可見,見微知著是智者必備的品質。一個人如果能做到見微知著,就能提前看到時機的來臨,做好充分的準備;也就能在災禍沒有發生之前,就看到苗頭,防微杜漸,將災禍消泯於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