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惡五逆,都是因為這個貪心

我們要斷除貪心,祖師大德作了一個偈子說:「貪多業亦多,貪少業亦少,萬般諸煩惱,除貪一時了」。

這個偈子說,我們的一切惑業、災難、苦輪都由貪心而得建立。就這個貪心是我們八萬四千種生死習氣、生死習氣、惡習嗜好之首。

那麼什麼叫貪呢?引取無厭為貪。就是說我們沒有滿足的時候,所以就這個貪心把我們拖進無邊的罪業、生死和痛苦,不得出離。世間有句話,就形容人這個貪心說 「人心不足蛇吞象」。這就是說人的慾望、貪心沒有止境,引取無厭。

就像蛇一樣,大象雖然龐大,而蛇的身軀細長,不可能把大象吞了,雖然不可能,但是它這種貪心,慾望之心還不能止息。所以世間人都用人心不足蛇吞象來比喻眾生的貪心,這個狂妄之性沒有止境。因為萬惡貪為首,所以佛教令我們修十善法,首先要斷除貪心。

貪心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愛他為貪,別人的這一切,人呀、物呀、好事呀都想據為己有,這就叫貪,愛他為貪。另外自己的一切,身心、物品、事物舍不得施舍給他人,這就叫慳,慳就是吝惜的意思。愛他為貪,自愛為慳,所以慳貪是生死的體,所以佛教令我們佛門弟子要放舍慳貪。

別人的一切我們不貪著,不想據為己有,自己的一切還能夠施舍,這樣才能放舍慳貪,才能摧毀打破生死的體。都是因為貪心招惹災難、招惹麻煩,導致苦輪。殺生、偷盜、淫慾、妄語、飲酒,都是貪心使作。

如果貪心沒了,就不殺生,也不偷盜了,也不淫慾了,也不妄語了,也不飲酒了。十惡五逆都是因為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