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舍是個出名的珠寶商人和經驗豐富的航海家。一次,比舍帶領了有五百商人組成的船隊入海采寶,他們乘風破浪,很快地到達了珠寶產地。

客商們停泊登岸,一眼望去,遍地都是奇珍異寶!大夥兒就像一群餓狼一樣,拚命搬運,耀眼的珠寶一下子一船一船都裝得滿滿的。可是,客商還在貪心地裝呀堆呀,眼看每隻船都要被壓沉下去了。

此時,比舍可著慌啦,大聲疾呼:「注意!注意!船不能運載過重啊!客商們!自動地把你們超載的珠寶,盡量拋棄吧!不然的話,一定要出危險吶!」

然而五百客商都裝沒聽見。貪慾所迷,寧共寶死,也不願意丟一粒珠子呀!

比舍眼看沒法了,只好決定犧牲自己的船上所有,盡將光閃閃的珠寶投沒海濤裡。

駕駛空船跟著滿載珠寶的船隊離開寶山。眨眼間,超載珠寶的船,一艘艘地被海水吞沒了。要不是比舍駕空船將五百客商護救出海,那真是人財兩空了。當五百商人坐著比舍這隻船平安脫險的時候,海面上忽然出現一個神,將比舍拋棄的珠寶盡數還了他。比舍棄寶復得,當然歡喜極了,可是他不忍眼看大夥憔悴煩惱的樣兒,便又把自己的珠寶和眾商客平分了。(《雜寶藏經》)

人生在世,憂患很多。婚喪嫁娶、事業前途、職稱評定、子女教育、購房安身……哪一樣都得操心。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誰不想生活得更好一些呢?但事事不能盡如人意。

人應該有理想,有追求,追求固然重要,但也要學會放棄,笑對人生。

浮生一世,短短幾十年,總有一天連生命都不得不放棄,還有什麼看不開的呢?懂得放棄的人往往要比一味追求的人得到的更多些,也更放鬆些和快樂些。人生的路很寬,為官為民,有錢沒錢,一樣可以活得有滋有味,只不過各有各的活法而已。民有民的樂,官有官的憂;窮有窮的喜,富有富的悲,都隨個人與環境的不同而變化,何苦處心積慮地去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認認真真做事,老老實實做人,開開心心生活,正所謂"窮亦樂,富亦樂"。

古人把放棄作為一種謀略,現代人卻把放棄看作是無能的表現。雖然所有的理性追求都源於現實,但人不可物慾太強,有了星星要月亮,有了月亮要宇宙。物慾太強勢必會起貪念,有了貪念就會繁衍出惡行,危害他人,危害社會。看看那些違法亂紀,貪污受賄的人,從百姓到政府官員,從小偷小摸到大筆虧空,一切惡行都是起源於一個「貪」字。這樣的「追求」,還是學會「放棄」吧!財色之取,如小兒含刀刃之飴,甜不過一勺之美,而有截舌之患。孟子曰:「養心善莫寡慾」,誠然如此。

人生就是一場馬拉鬆比賽,總有相對的第一名,享受鮮花和掌聲只不過是一兩個幸運兒的事。平凡的家庭,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默默奉獻的人們組成了社會的大多數。不必苦苦成為那一兩個幸運兒,從某種角度上說任何工作都有他的價值,既然體驗了生活的辛酸苦辣,做過了自己喜歡的事,或富或窮,此心足安。

放棄是一種藝術,「去留隨意,看天空雲卷雲舒;寵辱不驚,任窗外花開花落。」你能體會到這種意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