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點供品,佛菩薩就不加持你了嗎

諸佛菩薩加持力,那得你自己發心,還有你得求他。有人這樣問我,他說:「若是念經、拜佛、進佛寺都要供香供花,佛也受小恩小惠,佛菩薩也得給他點好的,不然他不加持你。」

我說:「是這樣解釋嗎?」

他說:「怎麼不是?我們到廟裡都得拿香,還跟我們說你得買點供品,你不買點供品,佛菩薩不加持你了。」

我說:「誰跟你說的?我跟你說過這個話嗎?」

他說:「你是沒說過,是這樣子的,我看進廟沒拿香的很少。」

大家要這樣理解,咱們是表示咱們的恭敬心。他這一說,佛菩薩都貪污了、都受賄了,那可麻煩了。有這個事嗎?沒有這個事。這是表示我們自己的誠懇,表達心地,用這個來表示一下子。這個就是因,佛菩薩加持力是緣。這個因和緣,這個是增上的因緣。這還是你自己自利的,但是你也在利他,你把你所做的、所修的迴向給一切眾生,這不是利他嗎?

還有我們不論你學哪一門的法,你得用你自己的智慧。讓你思惟,你腦子裡多多思惟,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隨著人家說。換句話說,不要人家牽著你的鼻子走,你自己走就好了。

這個意思是什麼意思呢?當你修行的時候,你自己腦子多用點思考。思考就是觀,你要觀,你沒有觀力加持是不行的。他修那一法是他的因,外邊有這個緣來助成他;你修是你的因,你的緣也不同,因也不同。你說不佈施,咱們天天在佈施,你上完早殿,早殿裡頭就讓你佈施了,迴向不是佈施嗎?

有人跟我辯解,說:「有好多老修行住在山裡頭,光知道自己用功,不管別人。像二乘的阿羅漢自私自利,光自己度自己成阿羅漢。」我說:「誰跟你說的?我不是這樣認識的。」他說:「你怎麼認識的?」我說:「阿羅漢沒有一個不度眾生的。」

他說:「佛說的,阿羅漢不度眾生。」我說:「佛是鼓勵他們,因為他的心還不大,度眾生還不是那麼普遍。」哪個阿羅漢在印度當和尚的,他不去乞討?不去托缽乞食嗎?不是像我們現在家裡自己來做,托缽乞食,受完人家供之後,問人家所求,「你有什麼願望,有什麼要求?」要念經給人迴向,或念佛給人加持。一定要問人傢什麼願,他問的時候,他發心的時候,給人家迴向的時候,不是度眾生嗎?他乞食本身就是在度眾生,他向人家求飲食時候,他就要給人家迴向,沒有一個阿羅漢不給人家迴向的。

這是佛的教導。那是佛鼓勵他們,呵斥他們不發大心,是這樣子。他就是自己先成道業,成就道業要修,要這樣認識的。不要跟著人家說阿羅漢不度眾生,呵斥小乘人,咱們還沒這個資格。

聽到好多人說我不學小法,我要學大乘。你得一步一步來,你得把見思惑斷了。不斷見思惑的時候,就直接進入佛乘的,沒有。不斷見思惑,要斷無明的,沒有。

像我今天要拜懺,拜懺了,你的心先靜一下。到正式拜的時候,每句話都講「一心敬禮」,你千萬不要兩個心、三個心、四個心,乃至包括好多心到這裡來磕頭。磕頭只有身體禮拜,效果不大。雖然也在磕,拜完了,也出一身大汗,汗白流。汗白流的意思,是你得到的少,而付出的多。這樣子就需要淨心,需要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