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問你一遍,到此作甚?

我們中國大乘佛教,說起來佛弟子有幾千萬甚至上億,可是你說這個所謂的佛教徒怎麼算?都沒辦法算。你說算多吧,確實很多,只要到廟裡邊,他能夠燒香拜佛的就算佛教徒。可是你說這算佛教徒嗎,問他佛是什麼意思呢?完全不懂。修行是修到哪裡?也搞不清楚。頭頭不了,帳帳不清。坦白講這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眾生的共業吧。

有很多的人,也有些佛緣,也說是佛弟子,問題是他一生就甘於就這樣稀裡糊塗,反正人生就是這麼回事。或者有因緣到寺院裡來,就是燒燒香拜拜佛,要不就是做場法會,基本上還停留在民間的鬼神信仰這樣的程度上。要是碰到說有個聞法的因緣,稍微世間有一點點事情,都比學佛的事重要。都是說什麼事都沒有了,才能來學佛。大家要知道這就是本末倒置的事,那麼你的受用也就是說,什麼事都消停了,才得這麼一點點受用。

有的人也有能聽聞法的因緣,就是太缺乏這個福報了,一遇到聽法聞思呀或者共修啊,他真的想來,這時候意想不到的各種障礙就來了,因緣總是難以成熟。雖然百千萬劫難遭遇,但是他就遭遇不上。

還有的本沒打算來,陰差陽錯地來了,結果聽完了歡喜信受,還覺得怎麼沒早點兒來聽呢。

有的來了但心力太弱了,提不到這個法境上來。為什麼呢?他覺得他就跟佛有緣,來到道場就是拜佛拜菩薩,心也很誠,但是他跟這個法沒有緣。甚至覺得哪有時間聽這些呢?真正意義上的佛法,佛是何人?法為何物?他也號稱自己是皈依了的佛弟子,他對法沒有一點兒好樂,反正我心誠了就好了,觀音菩薩,阿彌陀佛,我只管拜他就好了,不管別的。這樣的人佔大多數。這樣的話,就很難,對於剛入門的初機,作為一種接引方便,還說得過去,但很多都是膚淺慣了,不客氣地講,很難再深入地又一層地調動來更走進佛法的這個根本義理。

每天早課聽大眾師父念普佛的文疏,有時候我就耳朵豎起了聽,半年了沒有變過。要不就是消災延壽,要不就是財源廣進,還有就是諸如心想事成,再來一個長命百歲之類的,總是這幾條主旋律,最近更多的就是要金榜題名。不是說這些就不對或者就不能,只是說你要從佛總講的這個義理上,入心了以後,你的心力才更快地和佛菩薩感應道交啊,那時候你有合理的要求,很容易就會滿願的,你得會求啊。它不是說花幾百塊錢打個普佛,然後就像花五百塊錢跟買個奔馳車一樣,這樣便宜。你就不想想你光求財源廣進,那這個財從哪兒來嘛,是要在因地上修佈施呀。你說你現在是佛的弟子了,佛都說了什麼,你根本沒搞清楚,還停留在求求求的階段……

所以說,不管什麼樣的因緣,真的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當你遭遇到佛法的時候,你一定要調自己的心,說服自己,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在這個世界說法?爹媽生下我到底是到要哪裡去?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有這麼一次聞法的機會這意味著什麼?你要從心地上去反思。佛門有一句話叫做「到此作甚」,就是你來這裡做什麼來了?

既然說你是佛的弟子,那我們就要向佛學習,通過相續不斷對正法的聞思,要得到佛法真實的功德和受用。深信了因果輪迴的苦,明白生命的無常,我們去追求生命最終的解脫和自在,才能說是佛的弟子呀。當你慢慢聞法後心性上有了大的改善改變時,雖說我們也要天天去禮佛拜菩薩,可是我們大家都有作菩薩的資質呀,那麼你也就有了改造命運的主動權,因為我們每個人本來都是可以成菩薩成佛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