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人,深悟唯心,必勤念佛

【原文】:

天地萬物。皆有始終。有形象。有方隅。有分劑。唯心識無始終形象方隅分劑。故曰覓心了不可得。心了不可得。而天地萬物無一不唯心矣。然我法二執不破。則唯心唯識之理不彰。心識之理未明。則因果感應之妙。不能如指諸掌。故華嚴雲。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觀經云。深信因果。不謗大乘。夫心猶金也。十法界因果。猶種種莊嚴器具也。然天下容有不造器之頑金。斷無不造十法界之頑心。縱一念不生。仍造成無想外道矣。故大智慧人。深悟唯心。必勤念佛。所謂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此唯二白居士可承當之。

【白話文】:

天地萬物,都有始終,有形象,有方位,有分別。只有人的心識無始終、形象、方位、分別,所以說覓心了不可得。心雖然了不可得,而天地萬物無一不在心中。然而我法二執不破,則唯心唯識的道理不能彰顯。心識的道理不明白,則因果感應的微妙,不能瞭如指掌。所以《華嚴經》說,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觀經》說,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人的心就像金子一樣,十法界因果,就像種種莊嚴的器具。然而天下可能有不用來造器的金子,一定沒有不造十法界的心。即使一念不生,仍然造成無想外道的法界。所以有大智慧的人,深入悟解唯心的道理,一定勤奮念佛。所謂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是只有二白居士可以擔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