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遇善知識,遇而不識,當面錯過

縱遇善知識,但以耳為目,遇而不識,當面錯過。

這個也沒辦法。這些都是我們業障的顯現,我們自己沒有發起很好的菩提心,也沒有對善知識一種正確的觀察和一種正知見。

就很容易趁著自己世俗的分別,自己看到的、聽到的,自己琢磨出來的,去妄自揣測一些善知識或者一些大德,就認為他怎麼樣,雖然有緣遇到了,但也得不到受用。

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太過於自信,太相信自己,自作障礙。

真正想修行的人,不管遇到誰都應該很謙虛地向人家請教,別人說的對的,你就好好的去行持;別人說的不對的,自己警醒自己,不要跟別人太計較。這樣我們總是能從——不管遇到誰、遇到一切眾生,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善知識,乃至傷害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都可以成為我們的逆緣善知識,因為你會用心了,因為我們用的是道心,你有了道心了,你碰到任何事情,能往道上會。

看到世間任何的境界,你都把它轉成道用,都用道的觀念來轉化它,看一切無不是道,這樣就好了,問題是我們道心很淺薄,所以我們看問題的時候總是用世間的妄想分別,都是用一個凡夫的心,煩惱的心去嫉妒猜測,然後世間一切事情都成了妄想的境界,煩惱的境界,也是生死的境界,我們就不得受用了。

因此學佛最重要的就是善用其心,不光是遇到善知識,遇到一切的境界,我們都要善於回轉,善於往道上會,這樣你時時往道上會,你就是個道人,你如果說自己是修行人,但是遇到什麼事你都往世俗上會,你終究還是一個俗人,就沒有道的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