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世人多把關公作為財神來供奉

問:請問法師,關公是護法,為何世人多把他作為財神來供奉?

宏海法師答:這個原因有幾種說法:

一是,關公生前善於理財,特別擅長會計業務,曾發明「筆記法」、「日清簿」等記賬方法。所以商人把他作為守護神。

第二,關公給大家的印像是忠義守信。商人做買賣也講究誠信,才能夠賺錢,所以把關公尊奉起來。

第三,據說關公死後,他的神識還不斷回到人間來打仗,並能獲得勝利。生意人經營受挫,也希望像關公能夠東山再起,重新把錢賺回來。所以把他奉為財神。

這些說法的確切出處已經無從考證,但是大家一聽說這是財神,就覺得跟他結緣也沒有害處,所以漸漸地,大家就都來供。關公就成了財神。

關公實際上確實是護法,這個在佛教史上是非常明確的。關公在三國時期戰死在疆場,一直到隋朝遇到智者大師,智者大師給他講法,把他給度了,成為真正的佛弟子,也成為護持佛法的護法神,護持道場,護持法藏。所以關公是伽藍菩薩的代表性人物。

這裡特別提醒一下,大家對於護法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並不是說,你供養護法,護法就什麼都得由著你,聽你的調遣,護持你百毒不侵、百病不生,一點障礙或者逆境都沒有。不是這樣子的。護法是護持我們修道、修法的,這才叫護法。

我們還要知道,財是從哪裡來的?是從佈施中來。不是我們到哪個道場的財神殿,往功德箱裡面塞十塊錢,馬上就希望賺一百萬。財神不是傻瓜,不會做這種買賣。

我們作為修道人,錢不能完全沒有或者太少,否則日子過得很寒酸,生煩惱了,也無法修行。但是錢也不能太多,太多了容易迷失,或者把驕奢放縱的習氣引出來了。

所以出家人又叫乞士:乞食——給大家種福田,資養他的色身;乞法——資養他的法身。也可以稱之為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