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淨土後為什麼能得到不退轉

無論是什麼樣的功夫淺深,只要信願持名感通彌陀願力成就,身後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永遠不會退轉,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無論帶業往生的凡夫,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都是阿鞞跋致。

阿鞞跋致一般我們講是三不退:第一是位不退,進入聖位不再墮到凡夫位。

第二是行不退,就是你修大乘的行,大乘菩薩行,不再去修小乘的聲聞行、自了漢。

第三是念不退,每個念頭都與一切種智相應。一切種智又稱為薩婆若,裡面念念流入薩婆若海,一切種智。有點像孔子說的他修心養性到了七十歲,能夠「從心所欲不逾矩」。那麼到了念不退的時候,一切身口意業隨智慧行。

為什麼能得到不退轉呢?這有五個因素。第一,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願力在住持西方淨土。他的願力裡面,其中有第十一願的保證,是令一切往生西方淨土的人都能夠得到大乘的正定聚。正定聚就是不退轉,是得到大乘的涅槃,正定必至涅槃願。所以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致,令我們得到不退轉。如果在通途,我們一個凡夫想得阿鞞跋致,那實在是很難的事情。破無明談何容易?就是破見惑我們都沒有辦法。這是彌陀願力加持的。

第二,西方極樂世界完全具有著阿彌陀佛光明的注照。這光明就是智慧,這智慧就能伏煩惱、斷煩惱、破無明,增上我們的善根。

第三是聞法殊勝。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諸大菩薩都在為我們講經說法。不僅是有情的佛菩薩在講經說法,正報在講經說法;就是依報,那些八功德水、風吹樹林的聲音、虛空樂器的聲音、百鳥諧鳴的聲音,都在講經說法,都令我們一聽聞之後馬上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第四,就是我們跟觀音、勢至等諸上善人,諸上善人就是等覺菩薩身份的人,無量無邊,把手同行,做同參道友。蒙他們的提攜我們得不退轉。

第五,非常重要的就是,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無量壽,無量壽就不退轉,而且一生就可以成佛。所以西方極樂世界這種修行的道場是非常殊勝的,令我們修道順利、證道快速。這就凸顯出淨土特別法門以信願契入,接納彌陀大悲願力果上的功德圓超的特點。

有個比喻,就是餘門——八萬四千法門修道,就像螞蟻爬高山,高山得你自己爬。那麼念佛一法,以信願往生、圓成佛果,就像風帆揚於順水,一日千里,很快就到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