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信」與「至樂」的含義

「至信」就是深信,裡面不夾雜懷疑。法相宗裡說「信」是一個善心法,十一位善法之首。信心就是清淨的意思,「心淨為體」。我們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是超勝十方諸佛的莊嚴剎土,是我等眾生故鄉的事實,要有決定的信心。

這個信心展開的內容就很多了:首先從事相上要相信釋迦牟尼佛介紹給我們的「二有」 ——有極樂淨土,有阿彌陀佛——真實不虛;其次要相信六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來證明佛的法語真實不虛;進而要相信西方極樂世界雖然距離我們十萬億佛剎之遙遠,但仍然不出我現前一念之外;還要相信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的故園,娑婆世界是我們需要厭離的穢土;最後要相信阿彌陀佛是早已成就的佛,我等眾生是未來當成的佛,體性上平等不二。

如果從根機和修法方面來談「信」,善導大師說有兩種「深信」:一是深信我們現在是罪惡生死凡夫,靠自己的力量出不了三界;二是深信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給了我們出離三界的一個強緣。這些都是構成信心的內涵。

但這些雖然說了,我們也覺得不容易產生信心,因為太超越了,太不可思議了。怎麼辦呢?那就從仰信開始:相信佛不會騙我們。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阿彌陀佛的大願,這都是釋迦佛開悟的境界,現在為度我等眾生,把他開悟的境界和盤托出。我們能夠仰信,就等於把佛的開悟變為了我們的開悟,把佛的知見變為了我們的知見。「信為道元功德母」,沒有信,夾雜著懷疑,猶豫不決,修淨土法門是很難進入的。

「樂」就是一種情緒狀態、情感體驗,就是很喜悅、很歡喜、很慶幸,心生大歡喜,得未曾有。這是眾生曠劫以來不斷地流轉,終於遇到了一個當生能出三界牢獄的法門,而且是仰靠他力就能頓超的法門,因此我們要生起好樂,而且不是一般的好樂,是至樂。

就類似於《法華經》中的與會聲聞,總認為自己已經證到涅槃了,結果一聽大乘圓教的佛法,才發現自己只是在三百由旬的化城。然而知道五百由旬寶所的富麗輝煌後,發現自己也有份,那種欣慶之情難以言表。

如同自己是一個窮子,老父親是一個大富長者,只要點頭肯認和父親的血緣關係,所有的財富都是自己的。從來不敢想,也不會去想的事情,忽然得到了,「心生大歡喜,自知當作佛」。這些聲聞期待的只是「羊車」,辟支佛期待的是「鹿車」,權教菩薩期待的是「牛車」,誰知道佛竟然給了他們「大白牛車」,得未曾有。

一個淨業行人也要具備類似的「至心信樂」。如果聽了念佛法門無動於衷,覺得就那麼回事,那「至樂」心出不來,說明「至信」心肯定沒有。這裡確實要有深刻的智慧和善根才能顯現這種淨土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