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不能皈依佛門

【原文】

凡皈依者,必須志誠懇切,修持淨土法門。若仍用外道煉丹運氣等工夫,則成邪正不分。或至以邪為正,以正為邪。此種人千萬不可令彼混入。若先曾學外道法,後知非正道,完全丟脫彼之修法則可。否則不可。

又有相信扶乩者,此種亦不可令皈依。以乩多是靈鬼假冒仙佛之名。上等靈鬼,雖不知深理,尚不至誤事。下等靈鬼,或至誤人大事。念佛之人,千萬不可結交此等人。

今為各皈依者,各取法名,祈為抄而交之。祈為彼等說,必須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生真信,發切願,吃素念佛,求生西方。以此自行,復以此化他。方不負皈依二字。

否則有名無實,了無利益之可得。且有輕法慢法之罪過矣。 欲消浩劫,必須令一切老幼男女,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四十餘人之力,何能敵百千萬人之宿世現生之惡業乎。今寄勸念觀音文,及一函遍復,祈令皈依者看。

復王海泉居士書

【如誠法師譯文】

凡是皈依的人,必須志誠懇切,修持淨土法門。如果仍然用外道煉丹運氣等工夫,就成為邪正不分。或者導致以邪法為正法,以正法為邪法。這種人千萬不可以令他混入佛門中。如果先前曾經學過外道法,後來知道這不是正道,完全丟棄他原來的修法,才可以。否則,不可以。

又有相信扶乩的人,這種人也不可以令他皈依。因為扶乩大多都是靈鬼假冒仙佛之名。上等的靈鬼,雖然不知道深理,還不至於誤事。下等的靈鬼,或者會誤人大事。念佛之人,千萬不可以結交這些人。

現今為各位皈依的人,各取法名,請你為他們抄寫,轉交給他們。請對他們說,必須要敦睦人倫,竭盡己分,防止邪惡,心懷坦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生真信,發切願,吃素念佛,求生西方。以此自行,又以此教化他人。方才不負「皈依」這二個字。

否則,有名無實,沒有利益可得。而且有輕法、慢法的罪過啊!想要消除浩劫,必須令一切老幼男女,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四十多個人的力量,如何能敵過百千萬人的宿世現生的惡業呢?現今寄上《勸念觀音文》,以及《一函遍復》,請讓皈依的人看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