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本性的功德一切都在

總而言之,大白牛車的啟動,我們講過有三個次第:安住、觀照、發願。先安住一念清淨心,觀照十如是,發起菩提願。

過去一休和尚跟他師父師徒倆在山中一個小茅蓬打禪七。這禪七快結束了,到了第七天下午,到晚上就結束了,突然間他師父說,別坐了。因為兩個人經過七天的修學心都靜下來。他說,別坐了,我帶你到一個地方去。他師父就把一休和尚從茅蓬帶出來,又一路帶到山頂上去,一路上可以說是清風綠草、鳥語花香。這兩個就坐在那個地方看著四方,看完以後他師父也一句話不說。好,回去。

黃昏的時候,師徒倆就慢慢回寺廟。快到的時候(一般當然是兩個要一起進去),他師父卻先進去,把門關起來,把一休和尚關在外面。一休和尚不知道為什麼把他關在外面,就坐在階梯上等,等等等……從黃昏等到天黑。

天黑以後他師父就把山門打開了,探頭出去說:「一休!你看到什麼?」一休和尚說:「天黑了,我什麼都看不到。」他師父說:「還有呢?」一休和尚回答不出。他師父就很生氣,又把山門關起來:「什麼都看不到,你這七天禪白坐了!」後來一休和尚一想,欸,他說:「師父!我知道了!」他師父又把門打開來。他說:「我雖然天黑了什麼都看不到,但是一切都在。」

注意!一切都在。白天的景觀跟晚上的景觀差別是,一個看得到,一個看不到。但是諸位!山上的景觀到了晚上還在不在?當然在!青山依舊在,只是沒有照亮而已。

一切都在!這是關鍵。我們現在是一個黑暗的真如本性,但是真如本性的功德一切都在,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