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認為,世間一切事物都不能久住,都處於生滅成壞中,所以稱「無常」。

人生是無常,富貴是無常,生老病死更是無常,正因為人生苦短,我們才要珍惜現在,學會用感恩的心情對待身邊的人和事。

兩個行走在沙漠的旅人,已行走多日,在他們口渴難忍的時候,碰見一個趕駱駝的老人,老人給了他們每人半瓷碗水。兩個人面對同樣的半碗水,一個抱怨水太少,不足以消解他身體的飢渴,抱怨之下竟將半碗水潑掉了;另一個也知道這半碗水不能完全解除身體的飢渴,但他卻心想:上天給我留下半碗水,真是恩賜,並且懷著這份感恩的心情,喝下了這半碗水。結果,前者因為挑剔這半碗水死在沙漠之中,後者因為喝了這半碗水,終於成功地走出了沙漠。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對生活懷有一顆感恩之心的人,即使遇上再大的災難,也能熬過去。感恩者遇上禍,禍也能變成福,而那些常常抱怨生活的人,即使遇上了福,福也會變成禍。

傳說,有個寺院的住持,給寺院裡立下了一個特別的規矩:每到年底,寺裡的和尚都要面對住持說兩個字,第一年年底,住持問新和尚心裡最想說什麼,新和尚說:「床硬。」第二年年底,住持又問新和尚心裡最想說什麼,新和尚說:「食劣。」第三年年底,新和尚沒等住持提問,就說:「告辭。」住持望著新和尚的背影自言自語地說:「心中有魔,難成正果,可惜!可惜!」

住持說的「魔」,就是新和尚心裡沒完沒了的抱怨。這個新和尚只考慮自己要什麼,卻從來沒有想過別人給過他什麼。

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像新和尚這樣的人,他們這也看不慣,那也不如意,怨氣重重,牢騷滿腹,總覺得別人欠他的,社會欠他的,從來感受不到別人和社會對他的生活所做得一切,他們心裡只會產生抱怨,不會產生感恩。哲人說,世界上最大的悲劇和不幸就是一個人大言不慚地說:「沒人給過我任何東西。」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明白,生命的整體是相互依存的,每一樣東西都依賴其它每一樣東西。無論是父母的養育,師長的教誨,配偶的關心,他人的服務,大自然的慷慨賜予……人自從有了自己的生命,便沉浸在恩惠的海洋裡。一個人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感恩大自然的福佑,感恩父母的養育,感恩社會的安定,感恩食之香甜,感恩衣之溫暖,感恩花草魚蟲,感恩苦難逆境,就連自己的敵人,也不忘感恩。因為真正促進自己成功,使自己變得機智勇敢、豁達大度的,不是優裕和順境,而是哪些常常可以置自己於死地的打擊、挫折和對立面。

感恩是滋潤生命的營養素。有了不忘感恩之心情,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也會變得更加和諧,更加親切。我們自身也會因為這種感恩心理的存在而變得愉快和健康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