憍梵缽提得牛呞病的緣由

憍梵缽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有口業,於過去劫輕弄沙門,世世生生有牛呞病。

憍梵缽提翻成中文叫牛呞。什麼叫牛呞?因為他過去的罪業,他從小吃飽飯以後,他那個嘴巴就會不由自主在那邊空嚼,嘴巴就是動來動去地空嚼,養成習慣了。乃至於證得阿羅漢果,都經常保持這種空嚼的習慣。佛陀看他這個樣子,害怕眾生譭謗,請他到天上去,因為天人都有神通,不敢譭謗他。

尊者就從座位而起,頂禮佛足,告訴佛陀說,我有口業,我過去生口業很重,特別是惡口跟綺語,過去生特別重。這當中指的一個重要的,就是「於過去劫輕弄沙門」。他過去生曾經出家,做一個小沙彌的時候,他看到一個老比丘。

這老比丘沒有牙齒,所以他吃飯的時候在那個地方嚼來嚼去。他就譏嫌他說,你這個老比丘,吃飯就像牛在吃草一樣,非常沒有威儀。

這個老比丘就跟他講說,你要趕快懺悔,你這樣譭謗我,我是一個大阿羅漢啊。這個沙彌聽到以後,非常恐怖,當下跟他懺悔。雖然懺悔的力量滅除了地獄的果報,但是他有剩餘的果報,就是墮入五百世的牛的果報。

他做五百世的牛,出世以後,還有這種咀嚼的習氣,所以叫牛呞。他脫離了牛的果報,今得人身,在世世生生當中仍然有嘴巴空嚼的習慣。這是他講到他過去的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