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擁抱比耳光更有力量

球王貝利出生在巴西海岸線附近一個貧困的小鎮裡,父親是位因傷退役、窮困潦倒的前足球運動員。貝利從小酷愛足球運動,很早就,顯現出踢球的天分。因為家裡窮,父親沒有錢買足球,但為了鼓勵兒子貝利對足球的熱愛,他用大號襪子、破布和舊報紙,做成了一個自製「足球」送給兒子。從此,貝利常常光著黑瘦的脊樑,在家門前坑坑窪窪的街面上,赤著腳向想像中的球門衝刺。

10歲時,貝利和夥伴們組建了一支街頭足球隊,在當地漸漸小有名氣。足球在巴西人的生活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鎮裡開始有不少人向嶄露頭角的貝利打招呼,還給他敬煙。貝利很享受那種吸煙帶來的「長大了」的感覺,漸漸有了煙癮。但因為買不起煙,他開始到處找人索要。

一天,貝利在街上向人要煙時被父親撞見了。父親的臉色很難看,眼裡充滿了憂傷和絕望,甚至還有恨鐵不成鋼的怒火,貝利不由得低下了頭。

回家後,父親問貝利抽煙多久了,他小聲辯解說自己只吸過幾次。忽然,貝利看見面前的父親猛然抬起了手,他嚇得肌肉緊繃,不由自主地摀住自己的臉。父親從來沒有打過他,可今天他的錯誤確實有些大了,小小年紀就抽煙,而且還撒謊。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父親給他的並不是預想的耳光,而是一個緊緊的擁抱。

父親把貝利摟在懷中說:「孩子,你有踢球的天分,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球員。但如果你抽煙、喝酒、染上各種惡習,那足球生涯可能就至此為止了。一個不愛惜身體的球員,怎麼能在90分鐘內一直保持較高的水平呢?以後的路怎麼走,你自己決定吧。」

父親放開貝利,拿出癟癟的錢包,掏出裡面僅有的幾張紙幣說:「如果你真忍不住想抽煙,還是自己買的好。總向別人索要。會讓你喪失尊嚴。」

貝利感到十分羞愧,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可當他抬起頭時,發現父親的臉上已是淚水縱橫……

後來,貝利再沒有抽過煙,也沒有沾染任何足球圈裡的惡習。他以魔術般的足球天賦和高尚謙遜的品格,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運動員。

多年以後,已成為一代球王的貝利仍不能忘懷當年父親的那個擁抱,他說:「在幾乎踏上歧路時,父親那個溫暖的擁抱,比給我多少個耳光都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