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鬼神的種類

「貪傲為罪,是人罪畢,遇氣成形,名為餓鬼。」

「貪傲為罪」:「傲」,就是傲慢,自己總很驕傲的。所以對人不要有驕傲心,不要有這一種傲慢;見著人,也不睬人,一點禮貌也沒有。

在中國的三國時代,有一個狂士。

這個狂士去見曹操,曹操預先就對大家講:「等他來,我們誰也不出聲,誰也不睬他,看他能講個什麼?」

這個狂士叫什麼名字呢?叫禰衡。禰衡來見曹操,曹操這兒有幾十人都不起座,好像沒看見他來似的。你說這個人怎麼樣?這個人就哭起來了。

曹操問他:「你哭什麼啊?」

他說:「我見著這麼一幫死人,怎麼不會哭呢?這一些個人不都是死了嗎?所以也不會講話,也不會動彈了!這都是死人嘛!」

把曹操罵得不敢怎麼樣子他了。曹操那時候最有勢力,有生殺之權,所以對這個禰衡就不禮貌,這就是一種傲慢、驕傲。

「是人罪畢」:這一驕傲啊,這個人也會造罪的。造罪,墮了無間地獄之後,這個罪業了了,則「遇氣成形,名為餓鬼」:他遇著這一股氣,無論什麼氣,他會成一個形,這個形叫什麼呢?叫「餓鬼」,他成一個餓鬼形。

怎麼樣叫餓鬼?餓鬼就是沒有東西吃,咽喉細如針鋒,肚大如鼓。不有個甕形鬼?這個也就是那個肚子比大缸、大甕都大,可是咽喉最細的,所以也吃不著東西,這叫餓鬼。你說,要是看見這麼一個鬼,是不是很丑怪的?是不是很難看的?

「貪罔為罪,是人罪畢,遇幽為形,名為魘鬼。」

「貪罔為罪」:「罔」,就是冤枉。若是貪這冤枉,總想冤枉人,也會造罪的。造了罪業,就要墮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等這個人經過百千萬劫之後,他這個罪業了了,又得到自由了;得到自由,可是他這種貪罔的餘習還不改,總是有這個習氣不變,所以他「遇幽為形,名為魘鬼」:「幽」,就是很幽暗的。他一遇著幽暗,在那個幽暗的地方就現形了;現出形,這叫什麼?魘魅鬼。在以前不講過鳩槃茶?這個鳩槃茶就是魘魅鬼。魘魅鬼有的時候就會把人生命給魘魅去,給搶去了。

「貪明為罪,是人罪畢,遇精為形,名魍魎鬼。」

「貪明為罪」:「明」,就是個見;貪見,就是那個見習,自己以為自己非常聰明。其實怎麼樣啊?聰明盡做糊塗事,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了!他知道殺人是不好,他要去殺人;知道搶劫是不好,他要去搶。聰明是聰明,什麼他都知道,講是講得井井有條,津津有味,很聰明的,可是盡做糊塗事,這叫「貪明」。他以為自己聰明,做了糊塗事,就造了罪業,也就墮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墮無間地獄,經過百千萬劫之後,那麼又生,又得自由了。這也罪畢了,就得自由了,把他從地獄放出來了。

放出,你說怎麼樣啊?他也餘習不改,還是這種自作聰明。這回,「遇精為形」:他或者遇著什麼精靈,他又現形了。

「名魍魎鬼」:這個形的名字叫什麼?魍魎鬼。他現什麼形?他有的時候變成一個小孩子,小孩子都是兩條腿,他是一條腿。有的時候變成一個大人,人的頭都在頭頂上長著,他這個頭長到腿中間。你看,頭長到腿中間去了,你看見過這個樣子的?這就叫「魍魎」,他有不同的樣子,就這麼奇奇怪怪的!

總而言之,這怪現象、怪現狀就是魍魎,你從來沒有看見過的!他也可以為虎作倀。

怎麼叫「為虎作倀」呢?倀,這個字很多人都不認識的。這是山上有老虎,人人都不敢到這山上去,怕被老虎吃了。這種鬼就變成一個人形,在前面走,你一看這有人走路就不怕,就跟著他走;跟著他走,一到山裡頭老虎的窩,老虎出來就把你吃了。這種鬼就是專門幫著老虎騙東西吃,騙人和畜生來餵虎的,這叫「為虎作倀」。這個魍魎,有的時候他也做這個事情。

「貪成為罪,是人罪畢,遇明為形,名役使鬼。」

「貪成為罪」:「成」,就是詐,那個詐習。怎麼叫詐習呢?就是盡做這些個欺詐的行為。他為什麼詐呢?他想什麼事情都要成功,所以他才去騙人。這樣子,他造了罪業,墮了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經過百千劫之後,他也得了自由;得了自由,這回他這餘習還不改,還想詐騙人。

「遇明為形」:他遇著這種會念咒術的人;也可以說,遇著明師——這個學習咒術的法師——他會現個形。現個形做什麼呢?

「名役使鬼」:做役使鬼。什麼叫役使鬼呢?這鬼可以幫人做事的。

好像中國有個紀曉堂,他有五個鬼幫他做事的。這五個鬼,一個就各處去探消息,搜羅情報;一個就幫他聽東西,聽什麼地方有什麼聲音,誰講什麼話?

鬼因為有五通,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沒有漏盡通。所以什麼人講什麼話,很遠他也知道;有什麼事情,他也看得見。這種鬼有一點修行,有一點道行,所以就有這種神通。

那麼紀曉堂就仗著這五個鬼,給他來傳達消息,上情報,所以什麼地方有什麼事情,他就各處去救人。

譬如什麼地方有什麼妖怪想要害人,他即刻就去降妖捉怪,就是仗著這五個役使鬼來幫他做工。這役使鬼,就因為他以前盡貪欺詐,現在做役使鬼。

「貪黨為罪,是人罪畢,遇人為形,名傳送鬼。」

「貪黨為罪」:「貪黨」,就是那個「訟習」,愛打官司。打官司的人,有的時候就要結一個黨,叫這個黨到法院幫他講話,給他做一個證人;就講無作有,講虛為實,沒有理他講出個道理來,例如做律師之類的。就是「黨同伐異」,他有一黨,對不是他同黨的,就攻擊,去做辭訟,打官司,把對方打輸了,這叫「貪黨為罪」;這樣子,就造罪業了。

「是人罪畢,遇人為形」:這個人這種罪業滿了,遇著人,他藉這個人形做他的形象,「名傳送鬼」:這個傳送鬼,就是方才所說,附到人身上講話的那種鬼了。

那種鬼,他附到人身上,就講:「喔,我又是誰、誰。我又是哪個菩薩,我又是哪尊佛,我又是天主,我也是耶穌!」他附到人身上,就這麼哆哩哆嗦的——中文叫「哆哩哆嗦」,就不穩,身也不穩,就這麼不知道怎麼樣子好了。這個一邊這麼哆哩哆嗦地,一邊就講話,說他又是這個神、那尊佛,這真是「滿天神佛」!

它也可以傳達吉凶的事情,藉著這個人就說:「哦,你若不相信,伊朗將來到什麼什麼時候,就要地震了,那個地震死兩萬多人。」沒有這個事情,他預先就這麼講出來了。到時候,果然伊朗就地震了,死兩萬多人。這麼樣子,這一些個沒有發生的事情,他預先就說出來,就預言,這叫傳送鬼。

這種的傳送鬼,什麼事情還沒有發生,無論吉凶禍福,他都可以預先告訴你。所以在這個地方,你怎麼就能分別出來是正是邪呢?那個正的,他是從修道得來的,不是藉著鬼、藉著神、藉著菩薩、藉著佛來告訴你的,不是假藉「怪、力、亂、神」這種的說法。

所以這個地方,你要認清楚!這在中國叫「巫醫」,他會給人治病的;但是不是他這個人治病,是有鬼神附到他身上了,這可以有本事治病了。就是以前我講的,有的頭上釘上刀子,肩臂上掛上鍘刀,那一類的都是叫傳送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