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藝高人膽大的都陣亡了

志宜大,膽宜小。我們的志向要遠大,但是無論做什麼事情,膽量要小,就是經常要保持戒慎恐懼,保持一種不放逸的心態。

志向遠大是這樣子的,我們一個人修行的動力、精進是來自於我們的願力,假設你的志向太小,一下子就達到你的志向,那就沒事幹了,也就懈怠下來了。美國有個最大的廣播公司叫C N N,這個廣播公司總裁說,他小的時候,父親就告訴他一句話說:你要立定一個你一輩子都沒有辦法完成的願力。他就立下了一個願力:我要成就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廣播公司。結果他果然做到了。

所以我們在擬定目標的時候,不要我一開始就說:哎呀,放輕鬆啊,我下品下生就好了。取法乎上,得法乎中。你取法乎中,才得法乎下。你一開始就把目標安立在下品下生,你肯定不能往生。

所以我們為了使令自己終生精進,你一定要把目標安立在一種你今生都不能達到的目標,那當然就是「佛道無上誓願成」,追求無上的佛道這樣的一個目標。

但是你在處世的時候呢,你寧可膽量小一點,戒慎恐懼一點。我聽說懺公師父在七十歲左右的時候,有一天,有一個信徒的小女孩,七八歲左右,不小心跑到懺公師父寮房去了,懺公師父馬上跑出來。可見得懺公師父他老人家那種戒慎恐懼。懺公師父在打佛七,男女眾中間是有一個屏障遮住的,把男眾遮在一個小地方,然後外面都是女眾。看得出來,這個就是「膽宜小」。

我自己的經驗,我發覺我的那些同戒的師兄弟,出家這十五年來,那些藝高人膽大的都陣亡了。因為什麼呢?藝高人膽大啊!他剛開始就無所謂,反正今天這個女眾的信徒跟他來往,他也無所謂,慢慢地日久生情、情久生欲,一念之間就完了。

所以我們在志向遠大的時候,有人說:哎呀!你這個人太保守。保守就保守,起碼我這個袈裟還能夠穿到臨命終嘛!所以,我們寧可做什麼事情要戰戰兢兢。你要記住一句話:那些藝高人膽大的都陣亡。所以我們寧可膽小一點,懺公師父七十歲尚且如此地謹慎,我們呢?就是膽量要小,要戒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