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教錯過眼前事,無限春光不再來

初做功夫,於行住坐臥四威儀內,遇境生疑、逢緣理會處,稍知分曉,則不必疑,此是先德入門最要緊處。若久做功夫者,似是而非,終是恍惚,唯理障難除,當機有依倚,事覺沾滯,總未大徹大悟之過也。學道如登萬仞山,且萬仞山猶有形段可立,猶有程限必期可到。然此道無形段,非期月程限而可必者。

故古聖云:「佛道長遠,久受勤苦,乃可得成。」

須立遠大之志,將我日用尋常,穿衣吃飯,迎賓待客,屙屎放尿,看是阿誰主張,貼體理會去。老僧前所謂遇境生疑、逢緣理會者是也。

古有十八高賢,內有一棄妻出家,夜夢與妻不淨行,忽醒來夢遺,致疑謂:「彼又不曾來,我亦不曾去」,不待天明,豁然大悟。

靈雲看桃花,香嚴擊竹,而非人不見聞,因何不悟?此今人古人非根器別,在人功夫切不切耳!

……若不切,縱經塵劫,猶未夢著在。

前輩者流,問:「萬法歸一,一歸何處?」

趙州答云:「我在青州做領布衫,重七斤。」

眾兄弟,看他問處答處,是何道理?此是漫天要價,不妨就地還錢。須是當家種草,始解翻騰者矣。若是裁長補短,較重論輕,雖是新奇,亦成滯貨。老僧如是告極,未審人還委悉麼?

莫教錯過眼前事,無限春光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