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執放淡一分,功夫前進一分

古人說:「嚼得菜根香,修道方有分」。其實這個話是從果上講的,重點是為什麼嚼得菜根香?因為慾望很少,慾望少口味就淡,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第二、慾望少就心平氣和、身心舒泰;因為心平氣和、身心舒泰就口齒生津,所以吃什麼都好吃。其實修行就是要把身心放得比較淡薄一點,身心越淡薄,跟佛法就越相應,我們就是學習著把世間的東西放淡。

世間什麼東西最難放?人的情愛最難放。情有很多種,有親情、愛情、友情,很多種情,只要跟人有關係的,這種情就很難割舍。另外一種跟物有關係的,有人喜歡石頭、有人喜歡彈琴、有人喜歡下棋,這也是一種情愛、一種愛著。

我們要如何把這個情愛放掉?因為人把這個情愛丟了,會另外找那個情愛,這個情愛丟了再往下找另一個情愛,會一直地去攀緣外在的東西來執取愛著。像有一位居士他就喜歡樂器、集郵,他一直就有這個愛好,他沒有結婚,沒有家庭的牽絆,這個對世間人而言,是銷解粗重煩惱的一種轉換的工具,這個在世間還是有正面作用價值的。

然而佛法裡面就是要把所有的情執都要放掉,不但是世間的名利要放掉,你想想看自己有什麼割舍不下來的東西,要一直地放掉。比如有的人對衣服,認為要穿得很體面;有的人對錢不放心,沒有錢就不安全;或者有的人要有權力、要有地位,沒有地位就好像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站。這個是很正常的,這個是我們無始劫來的習氣。可是我們一旦出家修道、學佛了,就要把這些情執慢慢地放淡,你不放淡的話,這些東西就會在打坐的時候,就在你的意識當中作怪。什麼東西讓你的心靜不下來?就是這些東西讓你的心靜不下來。所以你功夫要往前進的時候,就是要把這些東西慢慢地全部放下。

情執放淡一分,功夫前進一分。對外面這些人事物的愛著放淡一分的話,你的功夫自然就往前進一分,你用起功來很容易、很輕鬆,就表示你的情執放止了。祖師把這樣一種功夫叫「休歇」,放掉所有的愛著情執,這就叫做休歇。

尤其是在正覺宏智禪師的默照禪裡面,就是休歇;《楞嚴經》講的「狂心不歇,歇即菩提。」這個狂心不歇,當然是指我們的我執、法執,也包含了我剛剛所講的對世俗的情執。這是比較粗重的粘著,這個還不涉及到智慧的部份。把這些情執放掉以後,接近於禪定,有了禪定以後智慧才能夠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