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從無明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吧!從無明之中解脫出來,其實就是從此生之苦及未來生死輪迴之苦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因為有了無明,才讓我們淪落此生與未來生生世世的痛苦之中。

什麼是無明呢?無明就是昏沉、掉舉、愚癡的現象。因為無明,所以我們不斷新產生心的習性反應,而我們的心也因不斷生起的負面反應而受到染污。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自己如何地深陷貪瞋的桎梏之中;也不知道因為自己的無明,已將這些束縛緊緊地糾結在一起。

只要我們時時刻刻保持警覺與專注的心,就可以根除無明。如此,心的習性反應就不會像雕鑿在岩石上的刻痕般,深深地烙印在我們內心深處;也就不會被貪嗔的枷鎖牢牢束縛。心的這種具有了解的覺知特質,就叫做智能,而智能能徹底根除無明。

我們練習內觀就是為了培養洞察力,並且讓智能覺醒。

走路時,我們要保持覺知。

站立時,我們要保持覺知。

坐著時,我們要保持覺知。

躺臥時,我們要保持覺知。

無論是處於睡眠或清醒中,或是日常所有行住坐臥狀態下,我們都應當隨時保持覺知與專心,而且在所有舉止行宜中,都應該保持覺知。

要對所有的身體行為保持全然的覺知。

要對所有的言語保持全然的覺知。

要對所有的心理行為保持全然的覺知。

因此,我們應當注意身、語、意一切行為;並且應該謹慎檢視每一個行動。

然而,這樣的覺知,應該是智能的覺知。也就是說,在覺知的同時,我們應該親身體驗智能的三個特質:所有的現象,都具有無常、變化的本質;所有無常的現象都是苦;所有無常、會生起苦的現象都沒有實質,亦即,他們不可能是「我」、「我的」或「我的靈魂」-- 無我。

當我們自身體驗了這個真相後,才會明白對這一切無常現象生起貪、瞋、執取與厭惡的反應是多麼無知啊。因此,對所有無常變化的現象,就只保持覺知以及不執取。這就是內觀。這種藉由親身體驗而來的智能,才能破除我們的無明。

各位修行者阿!唯有去除無明,我們才能安詳、快樂、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