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八關齋戒,轉現世貧窮

釋迦牟尼佛在羅閱祇竹林精舍弘化時,當時有無數已證得道果的弟子為常隨眾。國內有一位婆羅門,貧窮睏乏,無錢又無食谷,他勤奮努力,可是衰運與禍事卻緊追不舍,他想盡一切方法,仍然衣食不足。於是他四處問人:「現今這個世間,要怎麼做才能讓人現世就脫離窮困、有福報呢?」有些人告訴他:「你難道不知道嗎?現在大覺世尊出現於世,福度眾生,護祐利益一切眾生;若欲離苦得樂,見到佛就有機緣得度苦海。如來有四位阿羅漢弟子,摩訶迦葉、大目犍連、舍利弗、阿那律等四位賢士,這四位尊者常行慈悲,給貧困者修福報的機會,利益苦難眾生。你若能以恭敬、深信之心,設齋食供養證得道果的賢士,今世就能滿你所願。」

婆羅門聽到很多人都這麼告訴他,他滿心歡喜,在國內四處找各種工作,換得少許財物,於是在自家準備飲食,迎請供養諸賢聖,他用心供養一整日,希望藉此齋供賢聖,能獲得脫離貧窮的現世報。供養完畢,諸位賢聖尊者勸婆羅門的妻子差摩,受持八關齋戒,差摩受戒後,諸位尊者即返回精舍。

這一天,國王瓶沙王游畢園林,在回城的路途中,看見有一人因犯王法重罪,被綁在路邊的柱子上,人犯看見瓶沙王,悲哀的乞求少許食物果腹;國王憐憫人犯,慈悲應允將給予食物,王就離去。王回宮內,完全忘記這件事,到了半夜想起:「我先前允諾給人犯食物,竟然忘了。」王立即下令差人送食物給人犯,但是整個宮庭內外沒有一個人願意去,大家都說:「現在是半夜,路上恐有猛獸、惡鬼、羅剎,災難、殃禍可懼,我們寧死於此也不去。」國王想到人犯的飢餓與恐慌之苦,身心都在受罪,國王極為憐愍,當下即宣令國中:「有誰願意送食物過去給人犯,將賞金千兩。」舉國上下竟然無人願意接受賞金千兩的招募。

差摩也聽到這個消息,她常聽人說:「若世間人受持八關齋者,眾邪、惡鬼、毒獸之類,一切惡災,無法傷害此受持八關齋者。」差摩心想:「我今已受持八關齋戒,眾邪、惡鬼無法傷害我,我家貧窮,國王的懸賞招募看似為我所設,我應該勇於承擔。」差摩下定決心前往,見到國王時,國王告訴差摩:「你替我送食物給人犯,送達後回來,我一定依約賞金千兩。」

於是差摩立即擔食前往,一路上身心守持齋戒,無有缺失。出城後漸行漸偏僻,有一羅剎名藍婆,剛生下五百子,所以極為飢渴,遠遠的看見差摩走來,想以差摩解決自身飢渴。但是差摩持齋無缺,走近時,羅剎見了差摩反而心懷怖畏,但因飢餓所逼,乃現身乞求差摩施與少許所擔之食,差摩就答應羅剎的乞求。雖然所施甚少,但是因鬼神之力,少許就能化食飽滿。飽食後,羅剎問差摩:「你叫什麼名字?」「我名字叫差摩(安隱之意)。」羅剎很歡喜的說:「由於你的施食,解決了我的飢渴而得以活命,使我產後而得安隱,繼而又聽到‘安隱’這樣的吉祥好字,使我好上加好!在我住處有一釜金,我要用來報答你,回來時記得來取。」

羅剎又問:「你欲往何處?」差摩回答:「我要送食物給人犯。」羅剎藍婆說:「我妹妹阿藍婆住在前面,你經過時,如果遇見她請代為問候,並且告訴她我的情況,我已產下五百子,身體安好。」差摩答應後,繼續前行。見到阿藍婆時,相互問候,轉達藍婆的狀況,以及生五百子,母子均安。阿藍婆聽了很歡喜,問說:「你叫什麼名字?」回答:「我叫差摩。」阿藍婆聽了歡喜的說:「你名字是安隱,我姊生子,安隱順利,真是好!我這裡有一釜金送給你,回來時記得來取。」

又問:「你欲往何處?」差摩回答:「我替國王送食物給人犯。」阿藍婆說:「我有一弟,名分那奇,住在前面,你替我問候他,也告訴他姐姐的情況。」雙方相互告辭後,差摩繼續前行。見到分那奇後,轉達二姊的意思,告知其大姊生五百子,一切順利安隱。分那奇聽到姊姊們都很平安,歡喜的問差摩:「你叫什麼名字?」回答:「我叫差摩。」羅剎鬼說:「你名字叫安隱,又傳給我姊姊們平安、穩妥的消息,真是太好了!我這裡有一釜金送給你,回來時記得來取。」差摩告辭後,向人犯所在處行去。到達後將食物交給人犯完畢,即循路到羅剎鬼姊弟處取金三釜,拿回家中,又到國王處領賞金千兩,貧窮睏乏的差摩家,因此由貧轉富。

國內百姓見婆羅門成為豪富之家,各各羨慕,樂於與其往來經商,或是到婆羅門家作其隨從,聽其差遣。國王聽說此人有如此的福報,即召至王宮,封為大臣。婆羅門一家從貧困成為大臣、又是豪富,真正是富貴人家,因此對於佛法更具信心、虔誠,更加廣培福田,他們誠敬的迎請佛及僧眾,施設大檀供養佛及僧眾。齋食完畢,佛為其開示法要,婆羅門當下心開意解,成就須陀洹果。

當時,包括阿難尊者等與會大眾,聞佛所說,個個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第三·差摩現報品第十九》

省思:

《優婆塞戒經》云:「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齋者,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八關齋戒是佛陀慈悲為在家弟子能夠修清淨梵行所製定之戒律。差摩因為至心受持八關齋戒之功德,羅剎鬼不敢侵害,又因心存善念,隨緣幫助羅剎鬼,而得福報。

婆羅門夫婦從虔敬供養三寶、廣培福田,到淨心受持戒法,乃至聽聞佛陀的教法而成就須陀洹果,皆源於對佛法的信心與實踐,若能如是傚法行之,必能增長福德,成就人生的真富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