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報的不同,源於認知的差別

佛法並不是盲目的信仰,而是符合因果法則的真理,既然能得到自在的果地,必有其自在的因地。因地是什麼呢?即是觀。觀是對宇宙人生的看法,即是人的認知。因為眾生所擁有的人生格局不盡相同,所以對宇宙人生的認知的程度也不盡相同。

佛法講一個人的認知決定思想,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果報。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之所以有這麼多眾生相,歸根結底即是認知不同,窮人有窮人的認知與思維方式,富人有富人的認知與思維方式。

舉個例子,窮人與富人在一起聊天,有人給他們倆各倒了一杯同樣的茶水,富人看到別人給他倒茶,內心馬上生起了感恩之心,相由心生,面孔立即生起了笑容,連聲道謝。別人對他的印象就會越來越好,他的人緣也會越來越廣。

同樣給窮人倒了一杯水,窮人定晴一看,怎麼沒把水倒滿,內心因此而生起煩惱,嘴巴不說,心裡卻想這人真小氣,給別人倒水還不倒滿,面孔隨即生起瞋怒之相,因此而喪失人緣。

如此日積月累,富人的人緣越來越廣,財產也越來越多,窮人卻變成了孤家寡人,當然也越來越窮。現在人們常說,成功需要機緣,在他們看來機緣是偶然遇到的,其實機緣並非偶然,而是我們自己的福報所必然感召的。

由此可見,人生在果報上的差別,其實都來源於認知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