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無生法忍」

這個「無生法忍」我們也解釋一下。在古德的註解當中也提到,其實這個「忍」不是忍辱的忍,這個忍是智慧的意思。這個忍,其實開出來有五種忍,五種淺深差別的智慧。

第一個是伏忍,調伏的伏。這個伏忍指的是誰呢?是別教的三賢位的菩薩。他能夠依止對真如的信心,調伏煩惱,使令不起,這叫伏忍。

第二個是信忍。這個「信」是信心。就是初地到三地以上的菩薩,對真如佛性產生真實不退轉的信心,叫作信忍。

第三個是順忍,隨順的順。四地到六地的菩薩,念念之間能夠隨順真如佛性,念念觀照真如的佛性,這叫作順忍。

第四個是無生忍,就是我們這個無生法忍。就是七地到九地的菩薩,了知諸法悉皆無生。一切生滅的因緣當下就是無生,所以我們說達妄本空、知真本有。

第五個是寂滅忍,就是十地到等覺、妙覺。這個時候他惑業斷盡,身心寂靜,清淨無為。這個寂滅忍就是十地以上乃至於成佛。

所以我們講這個無生忍是主要講七地到九地,能夠了知一切法悉皆無生。這個地方是講到能轉的三漸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