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很簡單,大道至簡

人修道,壞在一個要自己好上。什麼都想要最好。比如問求子求婚姻,就問那裡菩薩最靈。請問,哪裡的菩薩不靈?又問:哪個法門最好。又請問,哪個法門不好。現在人都在選擇法上下功夫,都屬于思維觀念的問題。你要找法,到處都有。但我們要修道,就要老老實實的修了。

比如求子,你培福報足夠了,求子就很容易。不培福報,不通懺悔,菩薩怎麼感應你呢。所以福德很關鍵。還有個,你要相應的才有用。沒有最好,只有適合不適合的問題。你不適合,你去修,你也修不成。古人講的,出家修道,要有地緣,法緣,眾生緣。地緣,就是你身體素質上要適合該地區,東西南北,氣候不同,甚至城市山林。有的人適合住山,有的人就適合居住鬧市弘法。這就是地緣。還要有人緣,眾生緣,你要度眾生,要和當地人有緣,他肯接受你的度化。

什麼才是最好。你要能適合。你福德夠了,生命層次高了,才能切入。就像佛經,每個層次去讀,感受都不一樣。以前德山老和尚剛修行時,就念「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到了六十多歲,德山老和尚又說,"老僧一打坐,能消萬擔糧。「這兩種就是不同時期的生命境界,是不能顛倒的。

不要一學佛就喊著,要空,無相,要放下,看破。或者喊著,我要找個最快,最適合的法,然後直接了脫生死。這個心態,都是不健康的。都是貪小便宜的心態。祖師大德要有一定境界,都要受許多磨難才有的,哪有那麼輕易得到。佛法在於實踐。

佛經有一種語言思維模式:就是功德很大,第一。比如放生的,說他功德第一,建寺的,也說他功德第一。你去看,佛經中做任何事情,功德都是第一。沒有第二的,你找不到功德第二的。人壞就壞在要第一上。

以前人心很純,一部經,法華經,彌陀經,能念個一輩子。拜經一輩子。沒有第二念頭。現在不行,你要找到法門,太容易了,什麼法門都第一。你修了這個,又想修那個。以為樣樣第一,這就是只有法,而沒有道。這就糟糕了。

修行很簡單,大道至簡。之所以複雜,是人貪心,包括貪快,貪方便,貪便宜給害的。你有這個貪心,念佛也少感應,你就起疑惑了,還是修其他法門比較好。結果換來換去,一點成就都沒有。這就是貪心。修行很簡單,道理也很簡單,不要太複雜。就像大興和尚的話: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我們做到了這十個字,一輩子要成就也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