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如

我們談談什麼是真如呢?

它的體性,經典上給它兩句話,叫清淨本然,週遍法界!清淨這兩個字很重要喔,不管我們無量劫來,打了多少的妄想,但是我們的心,還是清淨,這句話什麼意思呢?

這個清淨的重點就在這兩個字,叫本然,這兩個字太重要了!就是說它這個清淨,它不是你修來的,它是你本來就清淨,修來的清淨是對立的,因為你這個清淨你就不是雜染,你看一張白紙,它的清淨是一種對立性的清淨,你用墨汁去潑它它就黑了嘛,但是虛空的清淨呢,它是圓融性的,虛空也可以容納白色,也可以容納黑色,所以虛空的清淨是圓融性的,因為它離一切相,所以清淨的意思就是說,它不是雜染,它也不是雜染相也不是清淨相,它是離一切相這叫清淨,它也不是善也不是惡,所以它容納一切的善惡,這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因為它離一切相,以它無住的緣故,所以它週遍法界,這是它的體性。

它的作用呢,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它的作用有兩塊:

第一個寂靜,因為我們的心本來是無所得,你不可能抓住任何東西,你看我們追求物質,總有一天你會厭煩,為什麼?因為你已違背你的本性,我們的本性是沒有相狀的,你一定要追求相狀,你最終的結果,就是跟本性牴觸了,因為你本性是寂靜的,它無所得,你只有放下,你才能夠合乎你的本性,而不是去追求,所以它的本性的第一個特點,它是寂靜的,它無所得。

第二個呢,它是有照了性的,它是有作用的。所以三世諸佛就是因為證得本性,他才能夠一方面安住空性,一方面能夠從空出假,到十方世界示現八相成道,這是它有寂跟照兩種功能,這兩種功能就依止在這個清淨本然的一個體性上,這個就是我們本來具足的,就像水一樣,我們本來具足的,那麼這是第一塊,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