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與淨土殊途同歸

疏文: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意蓋如是。是則禪宗、淨土,殊途同歸,以不離自心,即是佛故,即是禪故。彼執禪而謗淨土,是謗自本心也,是謗佛也,是自謗其禪也,亦弗思而已矣。——《彌陀疏鈔》

前文所述念佛三昧之入理深談,現量彰顯極樂世界,原是唯心之淨土,心土不二故。了達阿彌陀佛原是我本性之彌陀,自他不二故。此「自性彌陀、唯心淨土」之極則之談,大意如是。

是則禪宗與淨土,雖門庭施設不同,而究竟指歸,亦無二無別。以不離現前一念心性,即是佛故(自心覺照),即是禪故(自心空寂)。

然自古迄今,有一類空腹高心禪和子,每常鄙薄淨土。或謂:但悟自佛即已,何必外求他佛而願往生?或謂:唯心淨土,無復十萬億剎外更有極樂淨土。或謂:毗盧遮那遍一切處,其佛所住,名常寂光,則但證法身,當處即是寂光淨土,又何必以生滅心,舍東取西……如是種種貶斥淨土之語,心惟口出,自誤誤他,危害甚大。

對此,蓮祖婆心苦切,嚴正訓斥:彼執禪而謗淨土,乃是誹謗自性本心,何以故?以淨土乃自心之淨土故;亦是誹謗佛也,何以故?以不離自心即是佛故;尤是自謗其禪也,何以故?以不離自心即是禪故。蓮祖出家後,參訪笑岩與遍融禪宗二大老,皆有開發,於宗門參究,有《東昌發悟偈》以證。

蓮祖慧觀時節因緣,將匡山慧遠大師與永明延壽大師作一體觀,更錄古德機緣中吃緊語編之,曰《禪關策進》,以示參究之訣,彰顯禪淨雙修,不出一心之義旨。昔有學人謁師問:「參禪念佛,可用融通得?」蓮祖隨口回答:「若然是兩物,用得融通著。」意顯空有一如,渾然一體。其導引後世禪宗行人回歸安養之婆心,至深且微。

清朝徹悟大師亦常論及禪與淨土殊途同歸,曾開示:「若但仰慕諸聖者,如本分念佛之人,以知諸聖皆已先證我之己靈,語默動靜,皆堪垂范。我曹若不仰慕諸聖,則進修無路矣。故或專持名號,或觀想音容,三業虔誠,六時敬禮,傾心歸命,盡報遵承。及乎時至緣熟,感應道交,心地大開,靈光獨露(證念佛三昧),乃知我之己靈,原與諸聖平等無異,亦不可不自尊重也。又但尊重己靈者,如宗門參禪者,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故唯欲十二時中,四威儀內,獨露當人面目,受用本地風光,離心性外,毫無取著,所謂‘任他千聖現,我有天真佛’也。及乎造詣功深,悟證已極,乃知一切諸聖,皆久已先證我之己靈者,尤不可不仰慕也。」(《徹悟大師遺集》)

徹悟大師早年亦於禪宗悟明心地,後來輟參念佛,一志西馳,其開示法語,豁人耳目。伏冀禪宗行人,摒棄門庭之見,靜心思之,當不至將禪淨分河飲水,於中妄分優劣。

又元朝中峰明本國師,於高峰原妙禪師座下,徹法源底。師雖單提向上,而復舉揚淨土,力勸專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樂土。亦曾透闢開示:「禪者,淨土之禪;淨土者,禪之淨土。」又有偈云:「禪外不曾談淨土,須知淨土外無禪。兩重公案都拈卻,熊耳峰開五葉蓮。」(《淨土詩鈔》)極顯禪淨不二之奧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