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性的心態來操作善業

我們一個淨土宗的修行者,當然我們希望能夠解決生死輪迴的問題,所以我們叫做:為菩提道,求生淨土。那麼求生淨土,我們就面臨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生命的相狀,一個是生命的本體。生命的相狀是由善惡的業力來主導,首先我們希望我們臨終是一個很安和的相狀。我相信我們沒有一個人希望我們臨終的時候是死於非命,或者是遭受到極度病痛的摧折。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願我臨終無障礙。

所以我們對於生命的相狀給我們的感覺也不能忽略。因此我們也應該多多的拜懺、多多的念佛、多多的持戒、發願,把所有的懺悔、皈依、發願的功課,都把它迴向到:願我臨終無障礙。我們希望臨終能夠創造一個很詳和的相狀,來幫助我們提起正念,這個是有需要的。所以我們第一個:我們要規劃一個未來美好的相狀,這第一個;第二個,這重要了,就是你要掌握一個正確的本體的操作。就是這些相狀是誰操作呢?所以我們開始處理我們的思想。

我們把相狀處理好以後,我們把相狀剝開來,看到我們生命兩個本體:一個是自我,一個是真如。自我意識是我們習慣的操作的模式,其實宗喀巴大師他也講到一個觀念,說我們其實生生世世也做了很多的善法,就是我們過去也念過佛、也佈施、也持戒,但是我們的善法為什麼不能變成一種解脫的功德,都全部落到輪迴的業力裡面去呢?因為我們想要掌控這個善業,我們一直希望那個善業為我所用。你越是想要掌握它,這個善業,這個檔次就越低了。偉大的佛陀,他也曾經做了很多的善業,那麼為什麼佛陀的善業,它能夠變成一種自在的功德的莊嚴?佛為法王,於法自在,因為他操作善業的心態是正確的,他用空性來操作它。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因果的時候,除了假相以外,這個本體就很重要了。你到底在造善的時候,你希望你怎麼來處理你的善業,你希望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你的善業,如果你想掌控它,那對不起,它會帶給你無量無邊的生死輪迴的力量。所以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在講到本體的問題了,就是你怎麼去面對你過去生所造的業力。當然佛陀的智慧就是說我們應該放棄主宰,我們應該追求自在。因為你主宰它,第一個它今生也會給你帶來痛苦,你這個善業,帶業,你的福報,快樂的福報帶業;第二個,你付出了生生世世輪迴的代價。所以佛陀在開顯真如的時候,就是告訴我們,放棄輪迴的主宰,放棄生命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