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地一明萬法明

禪是總持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我們能夠相信,修持這一法真是火中生蓮,如同金缽羅花一樣,不是一佛二佛所種善根,不然的話,不相信懷疑啊!即使今生沒有明心見性,成佛作祖,如能持戒有了這種般若的勝因,生生世世不墮魔道。生如來家,住清淨地,所以我們要發長遠心,一生不行來生再修,生生世世護持佛的正法眼藏,利益眾生直至成佛作祖。

我們修行要明心地,心地一明萬法明,修什麼法都行,穿衣吃飯都是佛法。心地不明,雖修佛法也不是佛法。古人說:「邪人說正法正法也是邪,正人說邪法邪法亦成正。」

佛法的興盛在於根本,正法眼藏興盛起來即是佛的正法時代住世。現在佛法衰落是認識根本的人、相信根本的人太少太少了。佛法的弘揚在於真理,真理如虛空,任何人不能動搖。沒有究竟真理的人,智慧就和外道一樣。另外,佛法還要培養人才,培養有修有證的人才、弘法利生的人才,光有理論沒有真東西不能使人信服,這是佛法一條出路。

禪是無相般若大法,諸佛護念,龍天擁護,不要說人,就是各個天王也都護持佛法。我們要具有智慧最好的辦法就是照顧當下一念,這是真正修行。佛法是現實的,告訴你們:「眼前歷歷分明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的就是你的佛性」。佛性無相,無法形容,為什麼祖師不肯直接告訴我們呢?因為告訴我們就有了語言相,你心裡也有個相,領會的佛性就變了,就不是所說的那個東西了,因此叫我們自參自悟,自成佛道。祖師不想說破,是慈悲,叫我們證悟印心沒有差錯。

我們聽了,會用功也很好,但還要真參實悟,大多還是理解。當年我們參學親近虛雲老和尚,老和尚告訴我們光聽、光說不起作用。

佛法入門有兩種——理入和行入。從理入就是悟明心地,上根利智一聞即了,雖然沒有直接證道,這心地法他通了,這是理入,來的快,頓悟而漸修。行入差別很多,雖然行入從行上著手,但還是從心開始,比如拜經、誦經、嗑頭朝山拜佛燃指供佛,六度萬行,心若不誠,也行不起來。可是這個心要是至誠萬分也能發明心地,就是那個真心到了極點,也能忘我,證悟佛性。

大家努力用功精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