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施而不著到佈施之相,這才是真正的佈施。著相的佈施,是生天的果報;不著相的佈施,是屬於無漏的果報。不著相,就是心裡不要記住它,比如說我佈施給某個人錢,心裡就在想:「啊!這回我做了佈施,將來我會得到好的果報。」總這麼想,就變成沒有果報;就是有果報,也只是生到天上去,而不能得到無漏的果報。

怎麼樣才叫「不著相佈施」呢?要三輪體空,就是沒有一個能施,也沒有一個所施,中間也沒有一個受者。

什麼叫能施呢?就是有我,忘不了我,例如:我現在有一筆錢,佈施出來造廟,或者造佛像,或者印經典,這就生出一種執著心。什麼執著心呢?生起我是一個能佈施的人,我拿出五萬塊錢來做佈施,這是能施。

什麼又叫所施呢?例如:我拿出五萬塊錢來施給旁人,或者造廟,或者是造佛像,或者印經,我做了這種功德,我有所施。

我是個能施的,我又有所施,那麼在能施、所施中間,又有一個受者。受者,有能受、所受。什麼叫能受呢?有一個人佈施出五萬塊錢,佈施給我了,我是個能受;我所受的是對方來佈施給我的,那麼對方就是所受。沒有能施,也沒有所施,既然沒有能施所施,也就沒有能受所受,這叫三輪體空。

雖然做佈施,而不執著佈施相,這才叫「三輪體空」的佈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