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十種功德

若人受持一佛名號者,現世當獲十種功德利益:一、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並諸眷屬隱形守護。二、常得二十五大菩薩,如觀世音等,及一切菩薩,常隨守護。三、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四、一切餓鬼,若夜叉、羅剎,皆不能害;一切毒蛇毒龍,悉不能害。五、一切火難、水難、冤賊、刀箭、牢獄、杻械、橫死、枉死,悉皆不受。六、先所作罪,皆悉消滅,所殺免命,彼蒙解脫,更無執對。七、夜夢正直,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身。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九、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供養禮拜,猶如敬佛。十、命終之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得見阿彌陀佛及諸菩薩聖眾,手執金台,接引往生西方淨土,盡未來際,受勝妙樂。

——永明《萬善同歸集》

譯文:

若有人受持阿彌陀佛名號,現世就當獲得十種功德利益:一、日夜恆常得到諸天大力神將及其眷屬隱形守護。二、恆常得到二十五位大菩薩如觀世音等以及其他一切菩薩恆常隨形守護。三、恆常為十方諸佛日夜保護憐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念佛人。四、一切餓鬼、若夜叉、羅剎等都不能傷害,一切毒蛇、毒龍等都不能傷害。五、一切水難、火難、冤家盜賊、刀箭、牢獄、枷鎖、橫死、枉死,全都不會遭受。六、以前所造作的罪業,全都消滅,所造的殺業,免除命債,因為被殺者承蒙殺者的修行功德迴向獲得解脫,不再有糾纏討命之事。七、晚上做夢都是正直的好夢,或者又夢見阿彌陀佛殊勝美妙的色身。八、心中恆常歡喜,臉色光潤,氣力充足旺盛,所作的事情悉皆吉利。九、常能得到一切世間的人民恭敬、供養、禮拜,如同恭敬佛一樣。十、壽命終結之時,心中沒有恐怖畏懼,佛號正念現前,能夠見到阿彌陀佛以及諸位菩薩聖眾,手執金剛蓮台,接引往生西方淨土,於彼土盡未來際,恆享殊勝美妙之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