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親菩薩把八識分成三類

唯識學認為一切法都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那麼到底我們的心有幾種差別相,先做一個分類,有一個問答,問:【夫言正唯識義,約有幾種識?】

那麼在唯識的這個正確的義理當中,到底把凡夫的心分成幾個類別呢?

答:【經論通辯,有八種識:一眼識,二耳識,三鼻識,四舌識,五身識,六意識,七末那識,八阿賴耶識。如《唯識論》云,識所變相,雖無量種,而能變識,類別唯三:一謂異熟,即第八識,多異熟性故;二謂思量,即第七識,恆審思量故;三謂了境,即前六識,了境粗相故。】

在大乘的唯識的經論當中呢,一般這個通就是一般的分別,是把凡夫的心分成八種,由淺而深八種,哪八種呢?就是包括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叫前六識,這個前六識呢,是攀緣外境的,那麼第七的末那跟第八呢,它們都不攀緣外境,這攀緣向內攀緣,攀緣自我,第七的末那第八的阿賴耶識,總共分成這八個識,這八個識呢在《成唯識論》當中,把它分成三類,它說這個心識所變現的相狀有無量種,就是我們的心裡面有業力,這個心的業力有各式各樣業力變現出來的外境,那外在的因緣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你找不到兩個人完全一樣的,沒有兩個人的生命是完全一樣的,就算你是雙胞胎也不完全一樣,因為你的業力不一樣。在過去生,你拜一百拜,他拜九十九拜,就不一樣了,是吧?不可能兩個因地完全一樣,所以得果報不可能兩個完全一樣。所以從一種所變現的外境,那每個人千差萬別,但是能變現的心,原則上,我們的心態有八種可以歸納的。

這八種呢,一般我們是把它按照它的性質,簡單的分成三類,這三類很重要,這個是天親菩薩的智慧。天親菩薩把八識在三十頌裡面,分成三類,你一定要把它分成三類,你才容易了解:第一個異熟,第二個思量,第三個了境。

那麼異熟是什麼呢?那是第八識多異熟性故。這個多是什麼意思呢?多分,第八識的功能很多,它也可以說是含藏,也可以說是異熟,也可以說是阿賴耶我愛執藏,它有三種功能。但是為什麼天親菩薩給它一個異熟呢?因為它最主要的功能,最能代表它的,最多分的就是異熟為主。異熟簡單來講就是因果,就是果報的意思。它是一個果報識,你所有生命的果報,都是由它變現出來的,沒有阿賴耶識就沒有你的生命體,它是我們生命的大倉庫,這多異熟性故。

第二個思量。當我們的生命出現的時候,你出現一個果報,你可能是一個男人,也可能是一個女人,那麼你一出生的時候,你的內心世界,就會有一種自我的概念,那個自我概念是誰呢?就是思量,我愛執。你很自然會有一種自我概念,我可以去造業,那麼最後也是有一個我來得果報,這種自我概念就是思量,恆審思量,它能夠對它這個生命體,產生很深入很相續的觀察,而產生一種自我概念。

第三個是了境。這個了境呢,依止這個自我,去了解一切的外境,去受用一切的外境。那麼去了解外境是誰呢?是前六識,當然主要是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夾帶前五識,去廣泛的攀緣,就是你所接觸的一切人事物。所以它就分成三個:一個是負責變現果報,一個是在果報裡面產生自我概念,第三個是去了解外境,有三種:異熟、思量、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