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修行有困難時,應適當拉他一把

佛說是妙莊嚴王本事品時,八萬四千人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

佛說是<妙莊嚴王本事品>的時候,法華會上有八萬四千人內心遠離煩惱塵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慧眼是見真理的,法是見俗諦的,所以他能夠通達一切法的差別相。

從判教來說,蕅益大師說,得法眼淨,最少六根清淨位,也可能是分證即佛,就是在六根清淨位跟見道位中間。這個就是<妙莊嚴王本事品>。

妙莊嚴王,我們看他這一生,他是一個大國王,福報大,所以這種人高慢心重。高慢心重、福報大的人,又起邪見,基本上是很難度化了,這個人基本上沒辦法度化了。那為什麼能夠度化呢?當然就是「佛種從緣起」,因為他的善根力、福德力太強了。所以佛法講,真能破妄。不管你這個人多麼顛倒,關鍵是你那個真實的力量夠不夠。就好像說一個房間,你不要管這個房間是三千年五千年黑暗,關鍵是你有沒有光明。因為再大的顛倒,也是一個虛妄相,它永遠禁不起真實光明的考驗。

說,我這個人以後是不是容易成就得度呢?你不要管你的煩惱厚薄,也不要管罪業深淺,重點就是你的善根福德力要夠,問題在這裡。你善根福德力夠,即便像妙莊嚴王那麼難度化,都有辦法在今生成就聖道。

我過去,我一九八七年讀佛學院,一九九零年畢業。畢業的時候,懺公師父就透過侍者打電話給我,要我去蓮因寺住一段時間。老人家這樣講,當然就依教奉行,我們把行李簡單打包一下,就到蓮因寺去住。

我記得是在第三天還是第四天的時候,我在念佛堂拜佛,跟大家一起拜佛。拜了一段時間以後,突然那個念佛堂外面有一個電話響了。電話響了,我們是外來的客比丘,我們不敢隨便接電話,就一直響一直響,後來都沒有人接。很奇怪,那一次剛好都沒有人去接電話。吃午餐的時候,老人家就說話了。他說,今天早上的電話一直響都沒有人接,人家可能是要我們寺廟迴向的,有緊急情況的,這都沒有人接,這樣不好。他說,我們要多體驗體驗,給人家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

欸,這句話很重要!這句話對我深深地影響到。就是說,別人在修行當中有困難的時候,你適當地開導他,拉他一把。表面上我們在幫助別人,但是諸位你知道嗎,你點點滴滴的力量是回饋到你未來的因緣!他有困難的時候,你出手去開導他,他可能這一念就轉過來了,關鍵時刻嘛。他有善根,你說,你要不要來讀誦《法華經》?結果他聽你勸,他讀《法華經》了,這因緣就變了。我們對眾生所釋放的給人家的方便的因緣,總有一天就會積累成一種強大的力量,就變成給你自己方便了。所以這個地方是這樣子,就是善根力福德力是點點滴滴積累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