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現在社會上有人流行用「神通度人」,這種做法符合正道嗎?

惟賢長老答:這個不是正常的,同過去舊社會跳神扶乩差不多。跳神扶乩就是過去舊社會搞仙道的,那些端公道士搞的那一套,你們沒看見過,我是見過的。跳神就是說神附體呀,可以說很多話,說一生的修就安危等等;扶乩,就是用沙盤,在沙盤上用筆寫字,說是哪個哪個到了,哪個濟顛和尚到了,哪個羅漢到了,上面就有他說的話,這叫扶乩。這些都是佛家所禁止的,你們讀《佛遺教經》,第一章講的就是佛教要禁絕這些,這不是正命是邪命,千萬不要相信他。

佛家首先不講神通,叫你好好修行,做好事,修五戒十善、六度四攝,要修到實處,一步一個腳印的來,神通不是輕易顯現的,有神通都不能輕易的顯。神通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五眼六通,那些都是修行自然的產物、附帶的產物,你修行修好了,瓜熟蒂落,自然就產生神通。即使有神通也不能隨便說,一句話,佛法講修行是叫你踏實努力,神通不是主要的,是附帶的,不要把主要的東西丟掉,主要的東西是什麼呢?「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要達到這個境界才會有真實受用,有這個真實受用之後,這些附帶就產生了,產生了之後也不會說,不會隨便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