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為什麼堅持上早晚課

我們出家人上早晚殿、過堂這功德是一堂佛事。這堂佛事呢,消除我們的這些業障,增加我們的福慧。我們的業障如不能消除,我們的福慧就不能增長。

所以經上講,「若能轉物, 即同如來。」 「若被物轉, 即是眾生。」這是我們出家人要轉一切物, 我們能夠轉一切物,那我們就成了如來;我們若被物所轉,那就是還是凡夫眾生啦,就不是用功辦道修行的人啦。

所以我們出家人呢一定要用功辦道修行。我們上殿過堂呢,是我們出家人的一個重要的要緊的一堂佛事,消除我們很多業障,增加我們很多福德。

我才講,增加福德。增加什麼福德?福德是無相的,福德是無相的。增加什麼福德呢?沒有相。我們的福德沒有相,我們造的罪業也沒有相,我們每一個人造的罪業也沒有相。普賢菩薩講,如果我們造的罪業若有形相,虛空也不能容受。普賢菩薩講,我們造的罪業如有形相,這個虛空也裝不了。即使我們造的罪業無形無相,但是「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這四句話講起來是很容易,真正地實在去做到了,很不容易,很不簡單啊。

所以,即使不容易、不簡單呢,我們出家要做了,社會的人一天天也做了。社會上的人做社會的事情:我們出家人做出家的事情,出家人首先要上殿過堂。這是我們出家人自己的一個重要的可以說是消除業障、增加自己福德因緣的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