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心強的人,妄想就打的重

要改變自己就先了解自己,楞嚴經的「七處破妄,十番顯見」,就是教我們去判定真跟妄,經中判定真妄有兩個方向:第一個從它的相狀,真實的心是離一切相的,它沒有相狀的,它去了別一切法的時候清楚分明,但是它心中沒有相狀,它是不取一相,它沒有住在一個固定的相狀。妄想就不是了,妄想它是一種感受,它先有感受,在感受當中有很多的想像。

比方說喜歡喝茶的人,他就把茶產生很多美好的想像,喜歡喝咖啡的人,他的心跟咖啡接觸的時候,把咖啡做很多的想像,然後心就住在這個想像當中。因此只要是妄想在活動,它肯定是帶有相狀的,而且也一定是住在這個相狀。

為什麼我們打妄想的時候總是感到不安穩?因為相狀是變化的,只要是相狀它就是生滅變化的,你住在一個生滅變化的東西,你就感到「弟子心不安」,不安穩!內心本來是安穩的,其實我們本來是安穩的,是我們自己把自己弄得不安穩,我們住在一個心中假想的影像當中,然後讓自己不安穩,就是「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要判定我們現在是住在真實的心性,還是住在顛倒的妄想,第一個你看看你心中有沒有一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沒有住在一相相狀。

你看古代善知識說「仁者心中必有一物」,你起煩惱,你心中一定有一個相狀,你被這個相狀纏縛了。第一個判定就是從相狀的有無來判斷真妄,這是從它的對立跟不對立的角度,所以即一切法,真實的心是離一切相,但是又普遍的具足一切圓滿諸法,妄想它一旦住在一個相狀,它肯定是對立的。

所以,一個人他的對立心很重,比放方說有些人嫉惡如仇,這個人妄想心一定打得很重,你嫉惡如仇你肯定住在善法,你住在善法,你就跟惡法對立了,而惡法本身也是菩提性所顯現。所以你的生命就變得非常的狹小。為什麼我們講小呢?因為胸量狹小,對立。

我們住在相狀第一個我們感到不安穩,第二個跟一切法產生對立,有我就沒有你,有你就沒有我,就使令我們生命當中失去了廣大的大海,而只擁有一個小小的水泡。就是我們對這個相狀的執取,產生的兩個過失:一個把我們的生命弄得非常不安穩痛苦,一個把我們的生命弄得非常的狹小。

但是我們是可以選擇的,那我們會問妄想是什麼地方來呢?這是阿賴耶識變現的,「陀那微細識習氣成暴流」,我們過去不斷打這個妄想,你前生很喜歡喝茶,看到茶就產生美好的想像,你今生看到茶葉,還是打這個妄想,阿賴耶識它是如實把你過去的想像,把它繼承下來。我們今生為什麼打這麼這麼多妄想?因為前生太多的生命累積下來太多妄想,習氣如暴流,非常快速的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