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以何為重,如何能促進信心

問:在家人以什麼為重,如何實修才能促進信心?

大安法師答:在家人以持戒念佛為重,居塵學道要發大心。因為現在世間的誘惑,五欲六塵的各種力量,魔的力量太重。所以如果我們沒有戒律的精神,就容易被五欲六塵牽著走。天天去犯戒,內心的無明越來越厚重,罪業越來越大。所以正念就提不起來,跟佛的感應道交就大打折扣。

所以在家居士,首先要持好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尤其是在這個時代更要強調戒律的精神,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去好好念阿彌陀佛。能夠把佛號念好,也能使我們持戒持得更清淨。

所以如何實修?還就是好好念佛。讀誦淨土五經,我們東林寺有一本《淨土五經日誦集要》。你每天能夠規定一個早晚課,讀個日誦集要,然後念上幾千聲到一萬聲佛號,再配合拜佛,抄經。世間的一些善事也盡量去做一做,敦倫盡份,放生,這些慈善事業,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一定要整個的觀念和行為向善的一面,向光明的一面靠攏。

同時要常常親近善知識,親近那些有道心的同參道友。然後讀一些祖師的著作,淨土宗十三代祖師的著作,尤其是《印光法師文鈔》,好好地把它作為自己修行的指南去讀,依教奉行。佛法不一定要貪很多,你能看到一些,你就踏踏實實地落實在自己的行持上。

你有一份落實就有一份收穫,慢慢的心地就會明白一些,智慧就會開顯一些。有智慧開顯才有信心,佛門的信心是屬於般若智慧的範疇,沒有智慧的開顯,他就信不及。他在第六思維邏輯裡面去琢磨佛法的不可思議的境界,他越琢磨越覺得難以產生信心。

因為這不屬於凡夫眾生的認知範圍,所以佛為什麼叫不可思、不可議,就是凡夫的思維、語言都是在業力感召的時空態裡面用得上的,但佛法很多是更超越的境界,向我們這個四維空間——人間傳達的一些法界的真理。所以要用我們的信心,至誠心去領悟他,去接納他。

所以在家人,在這個時代能夠信佛,要抓住這個因緣,好好持戒念佛,求生淨土。這是阿彌陀佛為在家人所施設的一個究竟了脫的圓頓大法。如果在末法時候在家人沒有淨土法門,他想修行成就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